新型波浪發電機「牡蠣」

一個名為「牡蠣」的發電機目前已經安裝在大西洋海岸奧克尼(Orkney)島群的海底,它將示範如何將海波的能量轉換為「綠色」電力,並向人們展示這項新科技是否能帶來具有商業價值的再生能源。

科學日報報導,「牡蠣」使用液壓技術傳遞波浪的能量至岸上然後轉換成電力,其關鍵在於一個十八米寬的震盪器。震盪器中裝有活塞,只要有波浪,活塞就會被啟動;並開始以高壓抽出海水經由海底管線傳送到岸上。在岸上,傳統的水力發電機將這些高壓海水所帶來的動能轉換為電能。

「 這個震盪器是根據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崔佛-惠塔克(Trevor Whittaker)教授的基礎研究而製作的」,羅南-道赫提博士(Ronan Doherty)解釋道。他是愛丁堡藍寶石能源公司的首席技術主任,他們的公司開發了第一個「牡蠣」。

道赫提博士認為‘牡蠣’的創新在於它的簡單。離岸組件只有一個可靠的翼片以及很小的水下運動部件,沒有水下發電機或者水下變速箱,而複雜的電力生產設備都是陸上。因此不容易出錯,易於維護,特別適合於天氣惡劣的海岸。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