鏟幽門桿菌 罹胃癌率降2成

每兩個人就有一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公布研究結果,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在除去了幽門螺旋桿菌後,可有效減少兩成三胃癌發生率,且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時間越早,效果越好。

醫學院院長林肇堂表示,有近五成的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人數超過一千萬人。而幽門螺旋桿菌又與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的發生有關。

過去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的相關研究僅限於動物實驗,即使極少數的人體實驗研究也無法釐清彼此的因果關係。這次大型追蹤研究,則是首次在人類身上證明只要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就能夠有效降低胃癌的發生。

結果發現,胃潰瘍患者罹患胃癌的機會較高,如果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後,罹患胃癌的危險性則會明顯減少,而且根除幽門螺旋桿菌的時間越早,效果越好。不論病患的年齡層、性別、潰瘍位置、是否併發潰瘍併發症,只要消滅了幽門螺旋桿菌,都可以觀察到胃癌發生率的下降,平均下降了兩成三。

林肇堂強調,這項成果對於從事臨床的消化專科及癌症醫師有重要影響,未來將會改變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範圍與胃癌的預防策略。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