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幫轉炒期貨市場氣吞牛斗

中國大陸的溫州幫是炒樓大戶,是眾所周知之事,但最近溫州幫卻開始涉足期貨市場,導致金屬期貨交易量突然放大。

臺灣《工商時報》引述《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消息稱,這批平常在期貨市場涉足不多的溫州商人,有半數來自於製造業。10月17日舉行的上海期貨投資研討會,就吸引超過400名溫州商人參加。在這場研討會上,來的企業家都是資本雄厚的溫州商人,他們最關注的是固定資產和大宗商品的未來走勢。

報導指出,從去年年底至今年5月份,這些溫商資金主要是投入房地產,但目前資金已經出現轉向的苗頭。以金屬期貨為例,今年1月份銅市資金放量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在這當中浙商就扮演市場的主力。

報導引述新湖期貨副總經理莊嚴偉表示:「今年以來,金屬期貨成了以溫州商人為首的浙商資金的主要避風港之一,他們的介入呈現出漸進式的波段操作。」

滬銅交易在這個月19日掀開了是月以來的第二波高潮。當日資金大舉進入,交易量突然放大。據報導,這波的放量是以浙江幫,特別是溫州人的資金所造成。以滬銅主力合約1001為例,當日的交易排名前10位中,浙江資本的期貨公司就佔據了半數,日交易量逾100億元人民幣。而且,浙江幫在這波滬銅大漲中作多成功,持多單中前10名排名中,浙江幫同樣佔據5席,持多單量為16億元。

另外,近期多空爭戰極其慘烈的螺紋鋼期貨上,浙江資金也在多空兩邊都扮演要角,介入頗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