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畫提高海空軍遠海作戰能力

路透社今天自北京報導說,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在接受《解放軍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將進一步發展海軍和空軍。梁光烈稱,海軍要具備較強近海防禦能力以及一定的遠海作戰手段,空軍要由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中國一直打算研製航空母艦,以加強遠海作戰能力。去年冬天的時候,中國海軍曾前往索馬里保護商船免受海盜侵擾。

梁光烈說:"根據這一戰略構想,陸軍要從區域防衛向全域機動型轉變,海軍要具備較強近海防禦能力以及一定的遠海作戰手段,空軍要由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梁光烈說,目前中國軍力總員額230萬,中國武器裝備形成了以二代裝備為主體,三代裝備為骨幹的現代武器裝備體系。目前,三代主戰坦克、殲10飛機、巡航導彈、新型驅逐艦和新型戰略核導彈等高新技術裝備已在一些部隊列裝。梁光烈說:"現在,我們天上有軍事衛星、先進戰機,地面有新型主戰坦克、各種火炮、導彈,海上有先進艦艇、潛艇,可以說西方發達國家軍隊擁有的裝備類別,我軍基本都有了,而且不少裝備的性能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據他介紹,中國計畫在2020年前基本實現機械化,並使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