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式電蚊拍 中國貨釀火警

中國制充電式黑心電蚊拍惹禍!黃姓男子在大賣場花三百元買了一把充電式電蚊拍,充電時竟發生爆炸引發火警,雖自行扑滅火勢,仍被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廠商坦承製造瑕疵,賠償六萬六千元,因無人傷亡,屏檢偵結不起訴。黃先生說:「再也不敢買中國製品了。」


消費者險吃官司


四十六歲的黃先生買了一把高縣某知名廠商在中國製造的充電式電蚊拍,四月五日晚插上插座充電,凌晨太太尿急起床,發現電蚊拍爆炸燃燒,火勢沿電線蔓延,波及一旁電冰箱,造成客廳牆壁多處燻黑,家人全出動滅火,也趕緊打一一九向消防局求救。


消防人員趕到前火勢已被扑滅,黃某表示,幸好太太半夜起床上廁所發現,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廠商坦承製造瑕疵


屏東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將他移送,火調人員表示,這是屏東縣第一件電蚊拍爆炸起火案,鑑定後排除人為縱火、微火源引燃等因素,判定起火原因為電線短路。廠商接獲消費者申訴,認為是單純個案,不需全面回收,承諾會加強管控品質,並賠償六萬六千元。


檢察官認為,電線短路有很多可能原因,難要求使用者持續待在旁邊查看,不能究責消費者,故不起訴;火調科表示,許多電蚊拍產地來自中國,品質良莠不齊,充電器與電池並非可自動斷電的鋰電池,消費者一定要細看說明書並留意充電狀況,以免發生火警意外。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