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掉丈母娘就能還房價回歸?

房價上漲,是因為"丈母娘需求"。這是中國房地產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顧雲昌9月3日在成都參加"中國地產金融年會2009區域巡迴峰會"時對房價上漲原因的獨到精闢的"觀點"。

關於房價居高不下,"剛性需求"帶出了很多諸如地荒論、年輕人結婚論等等的觀點,現在再出"丈母娘"論也可以理解,誰讓丈母娘心疼自家女兒呢?

不能不佩服我們的專家,他們精闢的觀點常常令人瞠目,比如貪官落馬,就弄出個什麼"情婦論",似乎貪官的情婦們才是戰鬥在反腐最深處的"巾幗英雄",但博弈論告訴我們,情婦掀翻貪官不過是貪慾博弈的結果。

關於中國房價的推高原因,民眾除了看到各級政府在不斷推出調整政策的同時,各路專家的論點更是不乏各持己見的"精闢",但結果依然是越漲越高,民眾能感到的只是越來越買不起的現實結果,如果解決問題的對策是必須找到引發問題的原因,按照顧雲昌的觀點,既然"丈母娘"是推高房價的"元凶",那就把"丈母娘"幹掉好了,就別再難為什麼開發商、地產商,甚至各地政府勞神怎樣才能圓民眾的住房夢了。

房地產在中國,是一種政治、經濟與民生的混合體,牽涉面廣而複雜,各種利益的博弈賦予了它特殊的地位與屬性,民眾對其除了愛恨交織,更多的是無奈,之所以如此,皆因房地產涉及了太多的利益糾葛,而所謂的"丈母娘"論無非是強調和加深"剛性需求",但顯然,需求會影響價格但不能決定價格,對價值的追求才是最終決定商品價格的因素,這就是白菜需求再大也賣不上金子價格的簡單經濟學道理。專家之所以喜歡劍走偏鋒晾晒讓人瞠目的"精闢智慧",不是說不清房價高企的原因,而是骨子裡就不願意說清,原因同樣簡單,討好"丈母娘",最終得到她的"女兒"。

地產商演過了官商結合的鬧劇不得人心,現在又開始與專家媾合,打出"丈母娘"的牌,可見其為維護利益的居心是何等瘋狂,也好,真有一天"丈母娘"沒了,晒"光棍"也就是必然,到那時看這些專家又會如何自慰?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