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客夫婦照料房東老人11年 老人贈房報恩(圖)


一家人在一起吃飯,其樂融融(中間為侯秉柱)。

據熟悉侯秉柱的街坊鄰居介紹,那時他的三餐總是吃點餅乾、麵包以及兩三角錢一瓶的汽水打發,衣服也經常髒兮兮的。白天到處撿破爛,攢到一定的數量換些錢,然後攢起來,"那時40多歲的侯秉柱看上去就像60多歲似的。"

如今的老福人

"我現在白天在樓下和大夥打撲克、玩、溜躂,晚上回家還有吃有喝的,有病了還有人領去看病,還要求什麼樣的日子?"

體弱多病、單身一人、每個月只有300元錢左右的低保金,對於大連開發區土生土長的侯秉柱老漢來說,這套兩室一廳不到50平方米的住房算是他的全部家當了。

在很多人都在為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住房而奔波的時候,已年近花甲之年的侯秉柱卻毅然將這套房子贈給了和他朝夕相處並照顧了他11年的一對外來夫婦......

老漢的驚人之舉可能有人不解,但昨天,沉默寡言的侯秉柱嚴肅地告訴記者,"這倆人兒對我太好了,別說一套房子,就是一座金山也難抵他倆對我的恩情。"老漢鏗鏘有力的話語詮釋了人世間感恩的力量,10餘年間,侯秉柱和租他房子的這對夫婦相處得親如一家,用老漢自己的話說:"這幾年如果不是他倆這麼照顧我,我可能早就作古了。"

單身漢艱難過活窮困潦倒

今年58歲的侯秉柱原是大連開發區海青島街道小王屯社區的一名普通農民,在大家眼裡,他性格內向,沉默寡言,說話、做事總是比別人慢半拍。20多歲時,命運多舛的侯秉柱本已到了成家的年齡,但這時父母相繼去世,侯秉柱從此過上了單身的日子。 1998年,侯秉柱隨同本村村民一起搬到簡易樓居住。在政府的照顧下,他在一家燃料廠打更,每個月靠400元工資維持生活。

從正常人的角度來看,侯秉柱的智力較常人有所區別,生活能力欠缺,不會洗衣、做飯,據熟悉他的街坊鄰居介紹,那時他的三餐總是吃點餅乾、麵包以及兩三角錢一瓶的汽水打發,衣服也經常髒兮兮的。白天到處撿破爛,攢到一定的數量換些錢,然後攢起來。經年累月的顛簸,"那時40多歲的侯秉柱看上去就像60多歲似的。"他的一位鄰居這樣評價他。

由於長期飲食沒有規律和生活習慣不衛生,他患上了營養不良、氣管炎、肺結核、胃潰瘍等多種疾病。此外,最讓他感到難受的是"沒人可以說說話",尤其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置身在空蕩蕩的屋子裡,孤寂感總伴隨他左右。

外來夫婦帶給單身漢家的溫暖

然而,從黑龍江來連一對外來夫婦的出現徹底改變了侯秉柱不健康的生活軌跡。1999年12 月,來自黑龍江的於水、胡文華夫婦帶著孩子租住在侯秉柱的一間屋子裡。"當時剛看到四哥(指侯秉柱)時,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才好,絡腮鬍子,長頭髮,臉上黑一塊青一塊的,一看就知道是很長時間沒有洗臉了。"胡文華告訴記者,由於當時初來乍到,經濟條件實在是不好,侯秉柱要的房租便宜,每個月才100元錢,於是就這麼決定了先暫時安身在侯秉柱家的另外一間屋子裡,當時兩家人都沒有想到日後會朝夕相處那麼多年。

剛住下不久,於水夫婦就發現,侯秉柱幾乎不做飯、也不洗衣服,而且體弱多病。看著侯秉柱拖著病重的身體可憐的樣子,好心的夫婦倆開始無私地給予他生活上的照顧,自己家做的飯菜,總要給侯秉柱送去一份,久而久之,這竟然成為了一個習慣。胡文華洗自己家人的衣服時,也會翻騰出侯秉柱的髒衣服一起洗。就這樣,兩家人不知不覺間在簡易樓度過了兩年的時間。在此期間,侯秉柱的精神面貌也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變,至少看上去不會再讓人以為他是個街頭的流浪漢了。

夫婦照顧老漢11年

2000年,侯秉柱以動遷戶的身份在開發區金源南裡67號樓分到了一處47平方米的新房,也就是從這時開始,兩家人開始了在一起生活的日子。

搬到新房後,侯秉柱的單位黃了,他每個月只靠300元錢的低保費生活。於水夫婦商量後決定讓侯秉柱和他們一起生活,白天也別出去撿破爛了。這時,於水夫婦經過兩三年時間的打拼,在大連市內做起了買賣,生活條件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白天侯秉柱在家看家,平時的零花錢也都是於水夫婦供給。

這下子,讓侯秉柱找到了從未有過的幸福感。侯秉柱的氣管炎每到換季的時候都得到診所輸液,每到這時於水夫婦就會輪換著接送他去診所。2000年冬天,是他們搬到新房的第一個冬天,一天,胡文華從市內回家後發現,侯秉柱病了,裹著被子不停地打哆嗦......原來,這年冬天,侯秉柱沒有錢交取暖費,屋子里特別冷。胡文華二話沒說,趕緊領著侯秉柱到診所輸液,第二天便把取暖費交了。從此後,每年的取暖費都是由於水夫婦承擔。

雖然侯秉柱不愛說話,但於水夫婦對他所做的一切他都記在心上。每天有人噓寒問暖,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髒衣服每隔幾天就變乾淨了,自己有個頭疼腦熱,有人陪著到醫院治療......

從2000年至今,多年過去了,侯秉柱的生活一點點發生了變化,他臉上的笑容漸漸多了,性格開朗不少,身體也慢慢恢復......

在他的心裏也一直在思考著該怎麼報答對他一片真心的這對好心夫婦。

誠心贈房數次,終達成心願

據於水夫婦透露,其實早在2004年,侯秉柱就曾找過他的一個本家的叔叔,把自己受到細心照顧的事詳細地告訴了自己的親屬。並表示自己將來去世後要把房子贈給於水夫婦以做補償,但當時侯的幾位親屬都表示反對。

更主要的是,於水夫婦的態度也很明確,"我們倆照顧他絕不是圖他的房子,我們壓根就沒想過房子這事兒!"於水跟記者說,當侯把贈房子的事跟他和妻子說出來後,被夫妻倆謝絕了。又過了一段時間,執拗的侯秉柱再次找到本家叔叔,還是想把房子送給於水夫婦,這次,侯秉柱的態度十分堅決,把自己多年來受照顧的點點滴滴都跟叔叔說了,叔叔聽後也覺得深受感動,於是開始做於水夫婦的工作,希望他們倆能收下房子,但於水夫婦再次謝絕了對方的好意。

2007年,當侯老漢又一次表達出想把房子送給於水夫婦的想法後,這次在其本家叔叔的主持下,並且又聯繫了老漢另外的幾名親屬,幾名親屬在切身感受到了侯秉柱多年受到於水夫婦無微不至的照顧後,終於同意了侯秉柱的請求。最終,雙方到開發區公證機關做了公證,侯秉柱故去後房屋所有權人將變成於水夫婦。

了了心願,老漢越活越有勁

記者昨天在金源南裡小區和多位居民聊起侯秉柱贈房子的事,幾乎所有的居民都表示贊同侯老漢的做法。"應該,老於家夫婦這幾年太夠意思了。""侯秉柱能有今天多虧了人家夫妻倆?""不容易啊,這麼多年,再說人家當初照顧侯秉柱也不是衝著這處房子去的!"開明的居民們幾乎都表達了同樣的觀點。

侯秉柱完成了把房子送給於水夫婦的心願後,再沒有了後顧之憂。"我現在白天在樓下和大夥打撲克、玩、溜躂,晚上回家還有吃有喝的,有病了還有人領去看病,還要求什麼樣的日子?"侯老漢對記者的一句反問,讓在場的於水夫婦眼裡泛起了淚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