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污水廠惡味引發抗議致警民衝突(圖)



警民衝突的導火索是污水處理廠故障

泉州市一家污水處理廠因故障多日散發惡味,引發周邊民眾不滿,爆發萬人抗議。 泉州官方星期二(9月1日)證實,示威民眾星期一晚間與警方發生衝突。

香港《南華早報》引目擊者稱,警方出動約2000人,衝突期間警方兩度鳴槍示警併發射催淚彈以驅散人群,示威者則向警方投擲石塊。

引發示威事件的污水處理廠是位於泉州市泉港區的城市污水處理廠。

泉州官員解釋說,該污水處理廠8月19日在試運行調試期間出現故障,導致惡味擾民,周邊村民19日起一直有抗議行動。

泉州官方媒體引市委宣傳部官員稱,連日來"個別不法份子......毆打和恐嚇污水處理廠工作人員,扣留並圍毆現場處置的環保局工作人員,圍困打傷2名現場維持秩序的民警。"

官員還透露,三名巡查管道的工作人員和附近誠平村的村主任也一度被示威者扣留和毆打"。

官方處理

另外,污水處理廠所在地峰尾鎮的兩名官員星期一也被毆打,並一直被扣留到星期二的下午。

泉州官方沒有說明有多少示威者受傷,但是說一名民警、誠平村主任和一名峰尾鎮官員傷勢嚴重。

泉州官方媒體報導稱,警民衝突事件後,泉港區成立了五個工作小組,分別負責有關事件的群眾工作、污水處理系統事故處置、違法事故調查、新聞信息協調和事故責任調查等五方面工作。

泉港城市污水處理廠位於峰尾鎮誠平村石狗尾海邊, 2007年12月建成並投入使用,目前每日可處理5萬噸污水。

泉州一帶在90年代經濟開發以來出現很多污染企業,當地水質嚴重下降,不少居民聲稱健康受到嚴重影響。有居民稱污染造成泉州一帶癌症患病率高。

中國近年來因環境污染引發的群體事件屢見不鮮,有專家指出,中國各級政府應該正視經濟發展和環境之間的平衡問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