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夜,別忘了尋找牛郎與織女

又是一年七夕夜,"牛郎""織女"再相會。26日正值農曆 七月初七,這是中國傳統節日裡最具浪漫色彩的"七夕節",也是傳說中牛郎與織女一年一度在銀河鵲橋相會的日子。那麼,如何在夜空中尋找留下千古佳話的牛郎 星、織女星呢?

牛郎與織女是民間叫法,在天文學上牛郎的中文名為河鼓二,而織女星稱為織女一,它們分別是天鷹座和天琴座的一顆亮星。

在晴夜,可找一處不受城鎮燈光影響的安全地方,最好是在天黑後兩小時左右,此時沒有多少月光的影響。晚間9時前後,亮度為0星等的織女星首先出現在天頂附近,隨後,在其偏南方向亮度為1星等的牛郎星升起。

在遠離城市燈光的郊外,公眾抬頭仰望夜空會驚喜地發現,在兩顆星的中間隔著一條橫貫南北的白茫茫的天河(即銀河),其中牛郎在河東,織女在河西,它們無言相望,頗有一番詩情畫意。織女星的下方有四顆較暗的星,組成小小的平行四邊形,它們就是神話傳說中織女編織的美麗雲霞和彩虹的梭子。牛郎星是顆微黃色的亮星,在它兩邊的兩顆小星叫扁擔星,傳說中牛郎挑著一對兒女。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