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警告甲型流感病例急速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一名官員星期五在北京的一個有關H1N1甲型流感研討會中表示,甲型流感病例在未來的幾個月將會急速增加。他呼籲各國政府加強應對與準備工作。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辦公室主任申英秀在中國衛生部主辦的甲型流感應對和準備的國際研討會中說,可以確定的是疫情將會擴大,死亡人數會增加,各國政府必須加緊教育民眾,讓他們的醫療體系準備好應對嚴重的病例並保護那些容易被感染的人,以避免不必要死亡。

*全球1800人死於甲型流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截至上星期為止,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已造成將近1800人死亡。

正在會議現場的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辦事處發言人陳蔚雲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面臨即將來臨的秋冬流感爆發期,各國政府對甲型流感的應對和準備工作已經迫在眉睫。

陳蔚雲說:"看起來每個國家應對流感的方式都不一樣。一般而言,情勢好像已經獲得控制,我們只是說,在幾個月後北半球進入冬季時,必須準備好應對甲型流感病例可能的暴增和可能造成的死亡。所以各國必須確定他們有足夠的抗病毒藥物的存量,以及確定何時能夠供應疫苗,同時也必須確定,舉例而言,他們的醫療設施足以應付可能激增的病例"

*中國尚無甲型流感死亡病例*

陳蔚雲說,中國目前的甲型流感情勢穩定,病例增加速度緩慢,也沒有死亡病例,顯示中國政府採了適當的應對措施。

陳蔚雲說:"在中國,已確診的H1N1病例不到3千件,到目前為止沒有死亡病例,他們報告了一個嚴重的病例,病例的數字緩慢但穩定的上升,目前也沒有激增或不尋常的現象。看起來中國當局採取了極為適當的行動來應對這個局勢。"

*兩岸應對甲型流感情形*

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在會中介紹了中國應對甲型H1N1流感措施,包括成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採取嚴格的口岸出入境檢驗檢疫措施、加強對密切接觸者的管理措施、加強監測和報告、不斷調整和完善病例診斷和治療,以及加快疫苗研發等。

陳竺說,中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取得明顯的成效,顯著減少了病例的數字,疫情沒有對社會經濟發展造成大的衝擊,社會生產和公眾生活秩序正常,防控工作得到了公眾的支持和國際社會的認同。

*臺灣多次舉行疫情防控演習*

至於臺灣應對甲型流感的準備情況,臺灣衛生署疾病控制中心發言人林頂說,在薩斯和禽流感之後,臺灣對新型流感已經有一套完整的防治計畫,政府並對甲型流感的防控舉辦過多次的演習。

林頂說:"事實上我們針對新流感的這個部分,當然也是有一些我們的防治計畫,包括藥物的儲備、疫苗的採購,季節疫苗的施打社區阻斷的一些措施、邊境管制的措施、醫院保全的措施,是一個滿完整的計畫。在還沒有疫情之前,我們也辦了滿多次的一些演習。"

林頂說,一般季節性流感在臺灣流行的時間,大約在11月初開始,到農曆過年時到達高峰,不過由於甲型流感已在境內有多起確診病例,他預期流行期間將會比季節性流感來得早而且蔓延速度更為加快。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