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百警舉報局長貪腐 經網路放大終獲重視

西安戶縣百多民警集體舉報前局長貪府事件,經網上發貼引起輿論後,當局新聞發布承諾決不袒護,並及時向網友和媒體公布調查進度。再度證明網際網路輿論的威力。上訪多年終於有突破之際,舉報者們也擔憂受打擊報復。

本臺週一曾報導,西安市戶縣103名公安干警聯名,在網際網路上舉報該縣公安局長以權謀私、貪污腐敗事件後,週二《廣州日報》也報導了該網路熱帖。週三,西安市公安局就此召開新聞發布會稱,曾組成聯合調查組對此事進行過調查,結果未發現戶縣公安局原局長溫志剛存在舉報材料中反映的問題,他目前仍在市公安局戶政處處長的崗位上工作。而在此次輿論反映發生後,週三當天,市公安局紀委派出工作組進駐戶縣公安局,對此事進行第二次調查,並鄭重向媒體及網友承諾:"對該帖舉報的問題,特別是此前沒有反映的新問題進行調查核實,決不袒護!有關此事件的調查情況,西安市局將會及時向社會公布,充分保障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知情權!"

陝西本地媒體《三秦都市》報和《華商報》等週三、四分別報導了西安市官方的回應,同時還披露,多家媒體的記者週三前往戶縣公安局,希望採訪現任的公安局長時,被多名特警阻擋。

終於獲得曝光和重視的舉報人目前憂心忡忡,擔心遭到打擊報復,此前曾接受過本臺採訪的多名戶縣公安干警的電話週四都無人接聽,撥打數十個舉報人電話後,終於找到了一名還敢對記者說話的劉警官,他表示了這種擔憂。

記者:市局新聞發布說會第二次調查,現在有工作組跟你們調查麼?
劉警官:這個現在還不知道,我看到《華商報》報導了。
記者:對這個事情的發展有什麼擔憂和看法麼?
劉警官:有擔憂,有看法,擔心這個事情鬧了以後對公安干警有報復行為,就擔憂以後的事情。
記者:你們上訪兩年多才有媒體來報導,對這個有什麼感想呢?
劉警官:不好給你回答。
記者:是因為文章上網了才有這個進展麼?
劉警官:那是的!我跟你說,你來我們這裡採訪,全縣公安都會跟你說的,我電話裡面不好跟你說。

這批人數上百的公安干警從07年就開始集體上訪,一直沒有結果;也曾求助於媒體,給《新華社》陝西分社送過有關稿件,但石沉大海,所以才決定將舉報材料發上網。短短數天內事件的發展,似乎是網際網路輿論威力的又一證明。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西安的獨立意見人士馬曉明,認為本地媒體的反應遲鈍屬情有可原,公檢法系統腐敗向來是當局的禁區,而該系統內受害者能夠站出來更是勇氣可嘉。"我做記者的時候有一個很明確的規定,披露公檢法的問題一定要慎重,要經過若干領導、部門同意批准才能報導,封的是很死的。對於公檢法內部問題的披露,首先他們自己敢於站出來,這個是非常可貴的,你要知道這裡面的打擊報復和嚴加控制比公檢法以外要嚴厲的多。作為干警,在替中共統治、壓制民眾的同時,他們同樣受到貪官污吏的盤剝、不公對待,他們同樣有反抗社會不公正、維護自己權益的願望甚至行動。"

題為:"西安市戶縣103名干警聯名舉報公安局長溫志剛侵吞血汗"的帖子,披露了該縣前公安局長溫志剛,借建民警家屬樓大肆斂財,工程未經招標交由親友承包,建築質量低劣;收取民警高於同類房屋近三成的價錢,上億元的集資款項近一半不知所蹤;其中19套房更被白送給了戶縣有關部門領導。除了集資建房中的問題,舉報信中還揭露,西安至漢中高速公路澇峪段開工後,溫志剛在無任何經營爆炸物品許可證的情況下設置銷售點,不許民營爆破物品企業經營,大量非法壟斷買賣爆炸物品的等其它以權謀私、貪腐行為。而週一本臺的報導中,還包括了警員對溫志剛受賄提拔大批中層幹部的舉報。在西安市公安局的新聞發布會以及會後答記者問中,對這些新舊的指控都有所提及並承諾調查。






本文留言

作者丁小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