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的另類"同舟共濟"?

本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前,美國財長蓋特納和國務卿克林頓曾共同撰文呼籲:美中兩國應一起抓住船槳,開始划船。這就是中國人所說的同舟共濟。然而接下來便有一個十分現實的問題──兩國同乘哪條船?美中兩國都以全球大國自詡,如果讓這兩個國家"同舟共濟"去給第三方划船,兩家誰都不會幹;而如果讓他們一家去上另一家的船,恐怕誰都怕一不留神誤入對方的"鴻門宴"。

懷中揣著2萬億美元的中國咬牙拿出8,000億買了美國國債,本以為給足了美國面子,哪知山姆大叔冷不丁又公布了兩年內"化緣"3.1萬億美元的指標,請中國繼續"幫幫忙",嚇得中國從美債發行市場落荒而逃。

中國這邊怕上美國"賊船",而美國那邊可能正在後悔上了中國的"賊船"。由中國擔任東道主的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上週被朝鮮的一紙正式退出聲明判了死刑。美國此時才恍然大悟到,拖拖拉拉好幾年的六方會談無非是給中國提供了一個在國際社會"顯擺"的舞臺,美國要真想跟朝鮮解決點問題,還是直接找平壤比較划算。於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訪問朝鮮了。

難道美中兩國就真的坐不到同一條船上嗎?天無絕人之路,通用汽車公司的落魄給了這兩個國家一個難得機會。該公司7月份在華汽車銷量較上年同期增長77.7%,至144,593輛,而通用汽車這個月在美國的汽車銷量則下滑19.4%,至188,156輛。如果該公司在美中兩國市場的這種此消彼漲持續下去,或許過不了多久,中國就會取代美國成為通用汽車的第一大市場。鑒於美國政府已經成了通用汽車的控股股東,中國市場勢必日益成為美國政府的重要收入來源。

通用汽車也由此成了一條將美中兩國利益聯繫起來的特殊紐帶。美國高官以後可以理直氣壯地對中國政府說,我們"真的"希望中國繁榮──中國市場越繁榮通用汽車越賺錢,通用汽車越賺錢美國政府腰包越鼓,美國政府腰包越鼓就越不需要向中國舉債。這可能比承諾繼續發行通脹保值債券更能安撫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