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案成都審結法院擇日宣判



黃琦曾因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而遭中國當局判刑

四川汶川大地震維權人士黃琦被控"非法持有國家秘密"一案在成都武侯區法院審結,法官將另行擇日宣判。

黃琦的代表律師莫少平表示,星期三(8月5日)的整個審判過程歷時約3個小時,法院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由閉門進行,不准任何人旁聽。

莫少平律師告訴BBC中文網說,整個開庭程序都已經結束,法官沒有當庭宣判。

他說,檢控方圍繞"非法持有國家秘密"的控罪進行了舉證,但他稱目前不方便詳細透露"證據"的具體內容。

莫少平描述說:"他(黃琦)本身在開始庭審的時候就要求坐下,就說‘我身體不好'、頭痛,希望坐下,為此還和審判長發生了一些爭執。審判長開始是不同意他坐下的。"

目前,黃琦案的具體的宣判日期目前仍待公布。

地震維權

黃琦是維權網站"64天網"的創辦人。他在去年6月被捕。黃琦的妻子曾麗曾表示,他被捕是因為幫助四川大地震死難者家長。

莫少平告訴BBC中文網說,檢察人員指控黃琦的行為屬於"累犯",因此如果被判有罪,按照法律規定將要加重刑罰。

但他指出,"非法持有國家秘密"罪的最高刑罰為3年有期徒刑。

除了黃琦,另一名四川大地震維權人士譚作人8月12日也將在成都市中級法院受審。他被當局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譚作人在去年汶川地震後公開質疑且致力於調查災區學校豆腐渣工程問題,並跟北京藝術家艾未未等人發起和組織志願者蒐集川震遇難學生名單。

國際特赦組織和另一個倡議團體人權監察都發表了聲明,要求中國撤銷對這兩名維權人士的審判。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