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鍋爐廠千人工潮 抗議廠方賣房斷生計(圖)

7月28號上午9點,武漢鍋爐股份公司上千工人再次堵住武漢市主幹道武珞路,抗議公司賣廠房讓上千員工面臨失業。當局出動大批警察趕到現場,至上午警方還沒有抓人。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武漢鍋爐廠星期二發生工人抗議事件,工人不滿廠方欺騙工人,不兌現承諾,以及出售廠房獲利,而工人分文未獲。這也是在三週內的第三次工潮,星期二上午,超過一千名職工在武昌區主幹道武珞路,向省政府、市政府示威,工人們打著"反侵權、要人權、爭生存、保家庭"、"承諾兌現,還百姓出路"等橫幅,站在馬路中央,令交通癱瘓約三小時。當局出動數百名公安到場維持秩序,其中也包括防暴公安。武漢一位市民星期二告訴本臺,工人堵塞的是交通要道。"武珞路好像是到中南路省政府那一帶,就是跟省政府就隔一條街,武珞路是直街,省政府就是橫街,那是一個要塞嘛。"

另一位市民吳先生表示:"早上我們開車子從那兒路過的時候,最後讓我們繞道行駛,堵了好多車,全部轉彎走了,他們把那條路全部堵了,警察把那條路全部封了,上回我路過那裡,他們也是打著標語的,也是開車路過。"

本臺致電武漢市政府辦公廳查詢,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問記者:"你有什麼事嘛?"

記者:今天上午武漢鍋爐廠上千名工人堵路的事情,現在怎麼樣了?
職員:那我不清楚。
記者:這麼大的事情,把路都堵了?
職員:你打12345好嗎。

記者又致電市長熱線。接聽電話的一位小姐表示:"這邊我們已經轉到市公安局去處理這個事了,現在路已經疏通了。"
記者:武漢鍋爐廠的工人為什麼要堵路啊?

職員:這個問題我們不清楚,我們只負責轉到相關部門去處理這個事情,具體說明原因,我們相關部門還在調查中。

據《民生觀察》星期二報導,到上午10點鐘,人群還沒有散去。有目擊者說,現場到了很多警察,也未像7月13日那樣一來就抓人。此前,7月10日武鍋工人還堵過路。據瞭解,工人連續發起示威,是因為該廠賣出部分廠房給房地產公司,將造成上千名員工下崗,於是員工們集體走上街頭抗議。

據當地一位知情者對本臺表示:"(廠方)把武鍋的老地方(老廠)賣掉了,然後他們又到郊區建立新廠房,就是工廠外遷,遷到外圍去了,城市中心都在搞住宅樓,工人鬧意見"。

記者:說是有上千名工人要下崗啊?
知情者:對對對,打著標語。

而大陸媒體對工人三次大規模示威,未作任何報導。據一名網友披露,武鍋的產值是22億元人民幣,而每年的利潤僅1000萬元,內部的管理中存在大量侵吞國有資產的行為。一些武鍋從國外進口的昂貴設備,在合資過程中,被低價賤賣。武鍋老廠址的土地賣價高達36億元用於房地產開發,而工人分文未得。諸多廠裡幹部的子女也開設工廠,廠裡的工人常常沒活干,而廠裡領導暗地高價請這些"關係"廠加工,工人加工一噸是800元,而此類在專業性,遠遜於武鍋的"關係"工廠,加工費高達3000元,而依然生意紅火。

另據武漢市的一位市民表示,上述情況在湖北的國有企業,已經不足為奇,如湖北的一家造船廠,也有類似情況。

據瞭解,50多年的老廠,將搬遷至東湖高科技園區阿爾斯通的新廠。

來自希望之聲的消息: 目擊者致電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劉飛躍先生介紹,武鍋出售部分廠房給房地產公司,將造成上千名員工下崗,引起工人強烈不滿。工人曾為此反映到各級政府,廠方(政府)承諾28號給予答覆,但是官方沒有兌現承諾,因此工人今天(28號)再次上街堵路。

武鍋職工打出橫幅"反侵權、要人權、爭生存、保家庭",堵塞交通至10點還沒有散開,車輛繞行。

目擊者說:"說比13號去的人還多,廠方或者政府應該28號答覆他們的最後期限,(工人)仍然沒得到一個滿意的答覆,造成他們今天又採取行動。

劉飛躍表示,企業如果效益不好,改制破產都是正常的,但是必須保障工人的基本權力,安排好職工的退養,醫療等基本生存條件。

目擊者說"他們的養老保障,醫療保障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很好的安排,應該給工人補償,工人對補償非常不滿意。廠房賣了,當然地皮也賣了,直接造成工人下崗失去工作。"

武鍋工人連日來不斷堵路抗議,從7月10號開始,13號,到今天(28號)已經是第三次,至今職工下崗安排問題仍然得不到解決。職工7月13日的抗議活動遭到數百警察,防暴隊員阻攔,與職工發生肢體衝突,一位老職工被警察抓走。

目擊者說"他們把路堵住了,肯定警察要來,到上午的時候警察還沒有抓人。"

武鍋是50多年的老廠,在武漢原為四大武字頭企業(武鋼、武船、武重、武鍋)之一,在鍋爐行業曾是四巨頭(哈鍋、上鍋、東鍋、武鍋)之一,武鍋原有職工一、二萬人。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