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上訪遭拘押 
兩嬰兒成為獄中「小蘿蔔頭」

地方政府非法羈押上訪者的做法,侵害婦女兒童的權益,近期在河北和河南又多了兩個一出世就無辜失去自由的嬰兒。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了廣西柳州哺乳期的嬰兒與上訪的母親一同關押三百多天,上週五獲釋的消息。就在同一天十七號,一個多月前被從北京截返的河北承德訪民趙春紅,在數十名警察監視下生下了一個男孩,母子至今被軟禁在醫院病房。
 
趙春紅週一通過手提電話接受了本臺的專訪。"生完之後大出血,子宮不收縮, 搶救一宿救過來了,現在就肚子疼。 孩子挺好。只是一出生就沒有自由,現在在醫院還好一點,過幾天肯定還得把我圈到黨校那個黑監獄裡去,現在是我產後挺危險,他們容我在醫院呆幾天。現在也沒有自由,晚上在屋裡看著,白天窗下幾個人、門口幾個、旁邊一個屋裡也有人,老上屋瞅著 。公安局帶隊,檢察院的、法院的、社區街道的輪流值班。(對你的這種措施他們有什麼名目?)他說是監督審查,說我是犯罪嫌疑人,前段時間沒生的時候關在黨校,刑警隊的人給我做過幾次材料。就問北京的事情,那些抗議活動,我當時已經被拘留過了,都處罰過了的事情。"
 
在河南鄭州,女訪民李春霞日前才在公檢法人員監管下坐完了月子,在北京生下一個男孩第三天(六月二日)就被截訪回原籍的她,週一告訴本臺:"剛解除監控,我是生了孩子第三天讓接回來的,然後當地派了七十多個人守在我們家屬院,一天三班倒,監控我和我的家人,去哪兒都要報到、批准、跟蹤。(監控你有什麼理由?)沒有理由,他們說是為了保護我,開了個條子說是為了保護我的安全和為我服務!後來孩子上戶口一定要去北京辦理,沒辦法他們才讓我寫了個保證解除監控,保證十月十號之前不往上訪。"
 
懷孕、分娩應該受到的保護並沒有在這些上訪婦女身上對現,同時,嬰兒也無辜被剝奪了自由。
 
大著肚子也要到北京上訪的做法, 常人可能難以理解,求訴無門、長期受侵權打壓的遭遇,令這些上訪婦女有她們的獨特的體會和堅持。幾個月來挺著大肚子在北京街頭以及重要機關門口撒傳單、噴標語的趙春紅說:"現在這些訪民都是有冤無處申,又沒人關注,也希望通過我這種方式抗議,引起上面重視,為我們這些訪民討個說法。 "
 
初為人母的李春霞說:" 因為我們不上訪的話,更加沒有活路,如果一個人還好說,以後有孩子了,孩子還要生活,都是沒辦法。(現在孩子生了,以後有什麼打算麼?)我還要上訪,也會儘自己所能幫助別的訪民,因為在這條路上走過的人覺得上訪的路很不容易,也看見別的訪民更不容易。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丁小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