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無糖食品多吃無益健康

如今,市面上的"無糖"食品越來越多,然而目前國內"無糖"標準不明,市場上有人鑽空子,混淆"無糖"食品的概念誇大宣傳。
現象:"無糖"成促銷賣點

隨著人們對健康的日益關注,無糖食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

在南寧市民族大道上的一家超市裡,很多產品都有兩個版本:有糖型和無糖型。有的產品直接在外包裝上標注"中老年型"、"無糖也甜"、"無糖無蛀牙"等標識。

在超市和商場裡,銷售人員把"無糖"食品的"功效"說得天花亂墜。芝麻糊、麥片、玉米糊、牛奶、酸奶等,都推出了"無糖型"。推銷員看到記者在無糖芝麻糊前駐足,趕忙上前介紹:"這是無糖的,專門設計給中老年人的。糖尿病患者或者減肥,吃這個最合適了。"隔壁賣玉米糊的推銷員也湊上前來說:"試試我們這個玉米糊,絕對的純天然食品,沒有加任何糖精、白糖,絕對健康。"

一些專營保健食品的小店,推銷"無糖食品"更是不遺餘力。在位於南寧市古城路的一家保健食品店裡,店員拿著糖醇食品介紹:常吃可以降低人體膽固醇,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對人體健康很有好處。

對於"無糖"食品,商家的標注方法很多。有的直接在顯著位置印上"無糖"二字,有的則標注"無蔗糖"。有的分為"原味"、"甜味"、"木糖醇"等多個品種,一起排放在展銷櫃上。

一連串的數字,密密麻麻的列表,卻少有含糖量的明確標識。普通消費者看得再仔細,也很難從中知道些什麼。更別說大多數產品,連營養成分列表都沒有。有的產品就簡單標注配料單,介紹產品含有食品添加劑,或者是籠統地稱為甜味劑。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