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16家中國鋼鐵企業涉嫌受賄

澳大利亞礦業集團力拓職員涉嫌間諜活動事件繼續發酵。繼週二中國海內外媒體披露有7名中國大型鋼鐵企業高層領導人受到調查後,週三,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又披露,有16家中國鋼鐵企業涉嫌在有關鐵礦價格的談判中受賄。《中國日報》這則報導引述工業界消息來源,稱受賄涉及整個行業。但《中國日報》報導沒有具體披露這則消息來自何處。

力拓案令中-澳關係趨於緊張。週三,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強調,此案將使巨大的中國經濟利益受到影響。他指出,在與中國的關係中,澳大利亞當然有很多經濟利益,但是,他也希望提醒中國朋友,這一案件也將危及中國在與澳大利亞以及其他全球各地的商業夥伴的關係中的巨大經濟利益。他表示,很多外國政府和企業都在密切關注這一事件,他們將從事件如何了結中汲取教訓。

不過,中國商務部一名發言人週三向媒體表示,力拓集團案不會影響中-澳兩國的關係。 他指出,中澳兩國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在原材料、農業以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等方面合作很好。

週二,臺灣中央社注意到,德國媒體已開始報導西方企業面對力拓案表現出擔憂。德國"商務日報"週二引述未具姓名發言人說,"在中國投資已經不再安全"。

"德南日報"則引述一名常年在北京擔任法律顧問的人士,稱,只要碰觸中國的國家利益,就幾乎等於是竊取國家機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