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仇漢情結一朝爆發 韶關事件只是導火線

研究新疆問題的臺灣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林冠群向本報表示,新疆漢維之間種族仇恨已有數百年歷史,加上中共對新疆的移民政策,仇恨「火苗」很容易被點燃,雖然現在還可控制,但新疆「三年一小亂、五年一大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發。

曾多次赴新疆考察的林冠群指出,維族仇漢情結有歷史因素,從清朝起對維族進行強力鎮壓,百年多新疆動亂就一直存在。其間歷經國民政府,最後是中共,對新疆政策都是「換湯不換藥」,一貫沿用漢人移民殖民政策。

臺學者:不滿漢人移民政策

林冠群說,1940年代,新疆漢人所佔比例不到4%,解放軍進入後採「生產建設兵團」模式,在當地落戶開墾,親友家人入住,現時漢人人口已超過維吾爾族,加以漢人佔盡新疆的政治、經濟資源,維族人心中早已不滿,只是強忍不發而已,大陸任何地方只要發生維族受到屈辱事故,「小小的火苗就會引發新疆的動亂」。他在新疆與維族交談的印象是,維族人「仇漢」的情結代代相傳,父輩從小就將對漢人鄙視、不滿的思想灌輸給小孩,因此民族情結可說是根深蒂固。

近期新疆發生多宗突襲解放軍衛兵的事件,是一種針對特定對象的報復行動,不過,這次騷亂的物件則是不特定的突發行動。林冠群指出,被視為是「維姦」的維族背叛者,這些維族人士將成為未來報復的對象。

林冠群指出,由於達賴受到西方關注,本來分散的海外疆獨勢力,近年來已有整合趨勢,且受達賴的指導,目前疆獨、藏獨及蒙獨等已有聯合會議,近期聯繫,這也是近一、二年疆獨動亂事件特別多的原因。

吾爾開希:死亡數遠高官方公布

維吾爾族的前北京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昨在臺灣舉行記者會,他指「民族仇恨是最主要原因」,以他對族人的瞭解,死亡這麼多人,「事件不會就這麼過去」,但他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流血衝突發生。

韶關事件只是導火線

吾爾開希說,他的父母住在烏魯木齊,距騷亂事發地點僅1公里左右,5日騷亂當晚深夜11時許,他曾與父母親電話聯絡上,目前父母安全。不過,從各方信息得知當地局勢混亂,自週日晚之後,目前不論以電話或網際網路都無法與家人、親友聯絡上。
他稱,廣東韶關事件只是導火線,主要原因就是漢、維人之間的仇恨,「有些漢人經常脫口就說出歧視維人的言語」。

「民族仇恨是主因」

對於目前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是150多人,但吾爾開希認為,就像六四事件一樣,官方的數字完全不可信,實際死亡人數一定高出很多,也可想像當時官方鎮壓的慘烈,大陸也企圖藉以給予維人傳達一項信息,「鎮壓將毫不手軟」,對此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彭孝維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