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皇幸蜀圖》(圖)


唐代 李昭道(傳)《明皇幸蜀圖》 綱木 設色, 縱55.9厘米, 橫S1厘米。

圖中所描繪唐玄宗李隆基為避安史之亂,行於蜀中的情景。

畫面安排了峻險的山嶺,盤曲的石徑,危架的棧道,雲繞的天際,巧妙地畫出這隊龐大隊伍。作者匠心獨運,將一群負帶行李十分勞累的侍從和馬匹,位置畫面的中心部位,而把唐玄宗的「馬驚不進」和妃嬪、侍臣等貴人,壓縮在畫幅的右角。

人物描繪得栩栩如生。構圖雄奇,丘壑峭削,人物生動,意趣微妙。畫中山石以線勾勒,用石青、石綠等色渲染,色彩明麗無皴擦,畫法古樸。雖為宋摹本,但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唐代繪畫的風貌。

李昭道,生卒年不詳,唐代畫家。字希俊,李思訓之子。官至太子中舍。世稱「小李將軍」。

擅長青綠山水,兼善鳥獸、樓臺、人物,並創海景。畫風巧贍精緻,雖「豆人寸馬」,也能鬚眉畢現。嘗作《秦王獨獵圖》,描寫秦王騎逐野豬,引弓待發雲勢躍然紙上。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