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訪民申請七一遊行盼關注冤情(圖)

在北京的很多外地訪民6月26日前往北京治安管理總隊申請7月1號遊行,希望在中共建黨紀念日呼籲政府關注他們的冤情。與此同時,不少北京訪民卻被警察堵在家裡,阻止他們申請遊行。

孕婦訪民趙春紅 

身懷9個月身孕的河北秦皇島訪民趙春紅對記者說,她和她的丈夫因為私人房產被當局強拆,私人財產被當局沒收而上訪。她說,她的丈夫陳鳳強星期三被公安扣上"妨礙公務"的罪名拘押,至今下落不明。因此,趙春紅說,她要在七一遊行,就是希望共產黨在建黨生日這一天能夠關愛一下"生不如死的訪民"。

她說:"因為是建黨88週年,我們的橫幅主題就是‘我們愛黨,希望黨愛我們',希望中央依法治國,嚴懲腐敗,糾正官商勾結,權錢交易。不應該對我們訪民一味打壓。"

趙春紅說,星期五她看到很多訪民來到北京治安管理總隊申請七一遊行,雖然他們在途中遭到警察的攝像和阻截。她說,她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申請七一遊行,不過每個訪民都有自己的冤情,她看到星期五一整天,排隊申請遊行的人絡繹不絕。

蔡志國是星期五前往北京治安管理總隊申請七一遊行的訪民之一。他說,從2005年開始他到北京上訪,狀告"遼寧的兩個派出所、一個公安分局在90年代非法拘押我50天,並沒收我十幾萬元人民幣的財產"。

他對記者說,七一遊行為的是呼喚政府解決他們的法律問題:"我們為了維護我們的權力,呼喚黨和政府給予我們權力,盡快解決我們的法律問題,盡快懲治腐敗,達到長治久安的目的。"

訪民劉敏傑稱他來自一個軍人家庭,家裡有5口人是軍人,5口人是中共黨員。他說,他的兒子15歲參軍,17歲入黨,退伍後在新疆做批發生意時被殺。他說,因為殺人犯有關係,兒子被殺案遭警方錯判。劉敏傑說,他到北京上訪,選擇七一這一天上街遊行,就是希望政府嚴懲腐敗官員。

他說:"現在是黨的生日,我希望我們的黨對我們這些冤民,要嚴懲國家政府裡的部分腐化分子,給這些冤民一個合理合法的交待。"

在他們當中還有一名12歲的小訪民曹金龍。來自甘肅省平涼市靈臺縣的曹金龍對記者說,他母親1997年因為醫療事故去世,父親去法院領取執行款時被法院副院長打殘,上告後被判兩年刑。一家人在父親出獄後開始上訪。曹金龍說,當地政法委截訪,抓了他大姐,至今下落不明。6月25日他跟二姐到天安門賣冰棍,二姐被北京城管抓住,送進北京第二未成年人保護中心。

12歲的曹金龍在表達他的願望時說:"我要我姐姐,要討回一個公道。我要上學。"

各位訪民對記者表示,他們知道,七一遊行的申請不會得到批准,因為當局從來沒有批准過任何一次遊行示威的申請,不過他們不會因此放棄。趙春紅說,不論批准與否,他們都準備在七一那一天舉行遊行活動,以行動來維護憲法賦予公民集會、遊戲示威的合法權力。

按照中國的法律,申請示威遊行的審批期限有5天,因此不少計畫在七一舉行遊行的北京訪民也準備星期五到北京治安管理總隊登記申請。

北京維權人士周莉對美國之音說,他們申請七一遊行的計畫"被提前發現,提前制止了"。早上7點,警察就把她堵在家裡,告訴她"哪裡都可以去,就是不可以去治總",也就是治安管理總隊。因此趙春紅說,計畫七一遊行的上百名北京訪民26日當天都被管片民警看住,基本上無法到達北京治安管理總隊登記遊行申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