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房屋的秘密 (圖)

 
昔日為貿易、倉庫和住屋之用的彩色木屋,今日多以販賣紀念品為主。

色彩鮮艷的木造房子,跟童話故事沒有任何關係,反而和商業活動有很大關聯。由於德國商人鑒於國力不足以維持貿易安全與穩定,他們透過城市簽訂互惠條約,以保證彼此商業往來安全,後來,許多城市加入形成廣大的聯絡網,柏根漸漸發展成貿易中心。

彩色房屋是倉庫、交易場所,也是居住之地。在此貿易的商人以德國人最多,他們在裡頭擺放著來自挪威北方的魚類和歐洲的穀物,住在屋裡的是商人僱請的學徒,為避免大火吞噬木屋,他們不能用火煮飯、更不能生火取暖。你能想像冬季零下10幾度,住在無法升火取暖的房子裡是什麼感覺嗎?我想只有古人能夠體會吧!

駐足港口旁,已少見滿載漁獲的船隻,多的是載滿家當的遊艇,也已看不見德商穿梭談生意,只有絡繹不絕吃海鮮的遊客。誰知道這些美麗房屋背後的故事呢?

漫步巷弄間,已不見搬運魚幹工人,只見欣賞彩色房屋的旅人,也已不見儲存魚乾和穀物的倉庫,只有販賣紀念品和美食的商店。誰能明白這些美麗房屋的精彩過去呢?

坐在海邊吹風,看著美麗房屋,抬頭望天盡情放空心思,美麗房屋的過去究竟如何,或許,就已不是那麼重要了!

本文留言

作者周金玉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