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欲出臺婦女權益新規 妻子持證可查丈夫財產

【看中國訊】據《羊城晚報》報導,提交本次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會議一審的《廣州市婦女權益保障規定(草案)》(以下簡稱《草案》)規定,夫妻一方有權持結婚證、戶口本等證明夫妻關係的有效證件,向工商局、房地產管理部門、車輛管理部門等機構申請查詢另一方財產,有關部門或單位應當辦理。

市婦聯權益部負責人表示,就《草案》相關規定,此前已經跟相關單位負責人開過座談會,像房管局、工商部門還表示可以配合調查,但像銀行等金融機構則明確表示無法配合。
  
有法律人士表示,規定夫妻一方不能向銀行提出查詢另一方的存款,這並不是意味著家庭存款就無法查清。在離婚訴訟期間,夫妻一方如果懷疑另一方隱瞞共同財產,可以向法院提交書面申請,由法院到銀行進行賬戶查詢。這在法律上是允許的。
  
市婦聯主席李建蘭指出,《草案》賦予了夫妻共同財產聯名登記權。尤其從產權變更登記的關鍵環節入手,要求男方申請辦理轉讓、贈與、抵押等方式處分夫妻共有的不動產時,必須經女方書面同意。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