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綠手指 把種子變盆栽(圖)

 

路邊到處可見的種子,也可以種出令人驚艷的小樹盆栽。

種子真的可以用撿的?達人林惠蘭說,只要有心,隨處都可撿拾,像羅漢松、竹柏、茄苳等路樹,在路邊、公園都可看到,但你必須先認識它們,分辨種類及新鮮度,才能體驗撿拾的真正樂趣。

林惠蘭說,種子撿拾回來,最好馬上整理,延長它的新鮮度。一般經過清洗、泡水、封口儲存,可保存3-5個月,但有些嚴禁冷藏,如:馬拉巴粟、龍眼等。別看種子好像都一個樣兒,端看它裂開髮根處,再朝土向下栽種,每天觀察它的成長,就是最大樂趣,因此和植物相處,一定要有細心耐心,才能心領神會。

栽種也不一定要把手弄得髒髒的。林惠蘭說,使用無洞器皿、不用施肥、也不用晒太陽,剛開始放土時不要壓土,土質才會鬆軟好排列種子,在書桌上也可以玩得很盡興。由於盆栽大小和培養的方式限制了生長,也不用擔心大樹的種子會養成大樹喔!



本文留言

作者林惠蘭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