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婦女尊稱多

夫人

本是先秦時諸侯之妻、帝王之妃的稱謂。《禮記·曲禮》:"天子之妃曰後,諸侯曰夫人","天子有後,有夫人"。西漢時用作王公大臣妻子的封號,因由皇帝萬乘之主封授,故名"誥命夫人",沿用至清朝滅亡廢止。

由於"夫人"之謂含極尊貴之意,故而古代用以尊稱已婚婦女,近代尤甚。

太太

明代定制:凡士大夫之妻,年未三十即呼"太太",直至清末,仍用以尊稱官吏的妻子,常說的"官太太"即是。民國以後,習慣於敬稱有聲望地位者之妻。

公主

戰國時始用作帝王女兒的稱呼。皇帝之女稱"公主",帝之姊妹稱"長公主",帝之姑稱"大長公主",歷朝沿襲,後用來尊稱他人女兒。

小姐

舊時對未婚女子的稱呼。如《西廂記》:"只生得個小姐,小字鶯鶯。"又母家亦慣稱出嫁女為"小姐";民國以後,則成為年輕女子的尊稱,亦可用於已婚女子。

女士

士謂能辦事,可勝任。《詩·大雅》:"厘爾女士"。孔穎達註疏:"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

千金

本謂黃金千兩,含尊貴之意,古今用以尊稱別人家的女兒。如"千金小姐"。

女公子

先秦時以"公子"稱諸侯之子,其女兒則稱"女公子",後以此稱門第高者家女兒,漸至士庶之家亦以此為稱。

巾幗英雄

巾幗,古代指女子的頭巾髮飾,故為婦女的代稱,後美稱女子中的傑出人物為"巾幗英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