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大多為文盲 印度煙盒加印恐怖圖片

香菸盒上已經有警告吸菸危害健康文字,要不要再加印肺癌腫瘤或牙齒黑黃的恐怖圖片,印度政府在集思廣益之後,以癮君子絕大多數都是文盲為由,決定加印恐怖圖片。

印度衛生暨家庭福利部是在今天送交最高法院的一份執行聲明中,作上述表示。聲明說:「對印度而言,絕大多數消費者都是文盲或是半文盲,因此煙盒上加印警告圖片可獲致更大效益。」

聲明指出,研究顯示,大而明顯的圖片警告標誌,愈能增加消費者對吸菸有害健康的認識,進而影響消費者吸菸的意願,萌生放棄吸菸或戒菸的念頭。

衛生暨家庭福利部表示,煙盒加印恐怖圖片的措施,將自本月底生效實施,任何品牌香菸和嚼食用菸草包裝,都必須在煙盒前後兩面列印警告文字,同時加印相當煙盒40%面積大小的死人骷髏頭或肺癌腫瘤等警告圖片。

據印度最新的2005-2006年全國家庭衛生調查報告統計,印度國民吸菸人口有增加趨勢,全國57%的男性和10.9%的女性吸菸或嚼食菸草。調查同時估計,至2010年,印度平均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和菸草有關的疾病。

另針對煙盒加印警告圖片一事,衛生部主管法務事務官員表示,印度是世界衛生組織菸草管控架構公約簽署國,政府早在2006年就通過加印警告圖片法案,但遭到煙商利益團體的阻擾,導致法案執行一再延擱至今。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