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民大同盟」 升級敵對組織

一個月前被上海公安刑事拘留的上海訪民周敏珠上週六獲釋,周敏珠星期三對本臺表示,公安向她發出"取保候審"的通知書,並要求她退出被認定是"敵對組織"的中國民大同盟。此外,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當天再被公安傳喚及抄家。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中國冤民大同盟宣傳幹事周敏珠,3月25日在市信訪辦門外,被公安抓鋪後刑事拘留一個月,上週六獲釋。她星期三對本臺講述,在拘留期間,多次被盤問兩個問題:"一個就是參加大同盟的想法和過程,還有一個是那次我舉牌(信訪辦門口)和要求臨時辦公室,他們要我談這兩個問題,我說,造成今天的結果都是你們逼出來的,我說我上訪了幾百次"。

周敏珠居住在黃浦區大寧路,因被政府拆遷房屋, 又得不到合理補償,由一名每月收入六萬元的個體商人,淪為僅以每月400元低保收入維生的貧困者。她表示,在被囚禁期間,因低血壓一度送院急救。在她危難之際,一位同情她的公安告訴她:"又去搶救了,然後一路上跟我講,一要配合(公安),第二他說,你還要相信世界上還是應該有好人的,不要把這個世界看得怎麼黑啊,那個隊長後來還到我的牢房裡來,給我做思想工作"。

周敏珠說,雖然獲釋,卻沒有自由,公安對她"取保候審",更告訴他大同盟是敵對組織,要她退出,"現在跟你宣布,它是非法組織,它是敵對組織,我說你既然這樣講,你就出個紅頭文件,就像你宣布法輪功是邪教,那我們就不參加了,現在單跟我這樣講,我也想不通的"。

周敏珠表示,她曾向市政府信訪辦申請辦公室,但(當時)沒人說大同盟是非法組織,於是當天她到信訪辦門前 "向訪民發相關材料":"所以我還帶來材料,我就準備發給你們(公安),當時你們上來把我的材料撒了一地,我身後沒有什麼訪民,算什麼聚眾鬧事啊?"。

周敏珠還表示,公安告訴她,正準備以文件形式指大同盟是非法組織。

在同一天上午十點,大同盟的法律顧問鄭恩寵,再次被公安傳喚及抄家。大同盟成員石林表示,公安在他家設立三道關卡:"好多訪民想進去,他們不給進去,在大門口有關卡,推門都不允許進去,警察設立的第一道崗哨在大門衛,第二道崗哨在樓梯口,第三道在鄭恩寵的家門口"

星期三也是五一勞動節之前,上海最後一個集中上訪日,現場的氣氛還是相當熱烈,還有人喊口號,訪民表示:"新疆回滬老知青他們在叫,老知青要醫療,要醫保,他們一直不斷的在叫,後來有二、三十個警察,過來以後,老知青向他們傾訴自己的實際情況"。

但許多訪民已啟程進京,石林說:"五一節是工人的節日,那些上訪戶全到北京去了,他們說,到北京去訴說自己的遭遇,我們工人集體到北京過節日,今天我到信訪辦去,都是新訪民了,今天的人不多,大概有一千多人"。

而在北京,當天有訪民到中共高層領導人辦公的中南海上訪被抓,下午4點,訪民李春霞、趙春紅、門景愛被送到馬家樓。珠海訪民陳風強等二十多位廣東訪民被抓到府右街派出所。

此外,因六四將近,為加強保安,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宣布,"五一"假期期間,地鐵全線執行去年奧運時的"逢包(袋)必查"的普檢制度。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