蛾幼蟲變色 閃避天敵 (圖)


以姑婆芋嫩葉當美食的蛾幼蟲,時而綠色、時而咖啡色的外觀堪稱偽裝高手。

美麗的蛾類幼蟲近來進駐嘉義市社區大學嘉華校區,相邀以姑婆芋嫩葉當美食,牠時而綠色、時而咖啡色的外觀堪稱偽裝高手,令志工們驚嘆不已!
社大嘉華校區執行長陳柏濡說,嘉華校區的姑婆芋葉,這幾天來了幾隻蛾類幼蟲大啃嫩葉,志工們將牠們視為上賓,安置在社大蛾類中途之家。蛾的幼蟲期是一生中最危險時期,所以幼蟲會有各式各樣偽裝術來保護自己。

陳柏濡表示,可愛蛾類幼蟲本色是綠色,會變裝成咖啡色來化解危機,頭頂上長著1對犀利眼睛,小可愛睜大眼瞪著你,意思是別亂來ㄜ!小綠綠也會警告在頭頂上飛舞的鳥兒們,"別想吃我,雖然我體積小,但我警覺性高,鳥兒們奈何不了我!"

他說,蛾屬於"完全變態"昆蟲,一生要經過4個時期,即卵、幼蟲、蛹、成蟲期,每個時期的型態差異相當大;不同種類的蛾生活週期各有差異,例如紋白蝶1年可有10餘世代,而深山粉蝶1年則只有1次。

如何辨別是蝴蝶或蛾類幼蟲?一般來說,蝴蝶幼蟲身上有毛,就是一般常說的毛毛蟲;而蛾類幼蟲身上大多是光滑的沒有毛,蠶寶寶就是蛾類昆蟲的一種,蛾類家族還有一般蔬菜上常看到的小菜蛾、擬尺蠖、天蛾等。

本文留言

作者陳信利 陳柏濡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