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歲老人的住房大雪天遭強拆

【看中國記者陳淨慧綜合報導】2009年3月9日下午,在新疆石河子市,雪一直下著,石河子市34小區12戶居民在風雪中,無助地看著居住多年的房子被一間間強行推倒,屋裡的東西和錢都被埋在了廢墟下。有人站出來維護自己的居住權,卻遭強拆者拳打腳踢,被打得鼻青臉腫。

遭強行拆遷的房子是新疆生產兵團六建的公房,居民是六建以前的工人,他們都有六建開據的公房使用證。3月9日下午5時左右,小區54棟和68棟間的土坯房已被拆得所剩無幾,不時還有房子坍塌。一臺推土機停在一旁,一輛挖掘機仍在拆房,周圍塵土飛揚。

不少居民冒著風雪在廢墟裡尋找被埋的東西,因為拆的突然,房裡的東西幾乎全被埋在了廢墟下。在一處廢墟上,82歲的秦玉仙老人吃力地掏出一個爐子、兩個雞籠,一隻小狗搖著尾巴在她身後跑來跑去。"我在這裡住了二十多年,他們現在說拆就拆。"老人邊找東西邊抱怨,語氣淒然。

居民吳傑俊的家也被埋在了廢墟裡,他的妻子在廢墟上守著,家裡的電視機、被子還有3000現金被埋,妻子扒不動,在等他回來。一名王姓居民說,她家連兒子的課本都被埋了。

居民說,此前,單位曾派人來協商拆遷問題,並答應給安置中轉房,但沒通知拆房時間,突然就來拆房,我們都不知該去哪安身。

甘興文指著不遠處一片廢墟告訴記者,這房子他住了20多年。甘新文說,當天下午3點鐘,他回來看到挖掘機在拆房子,就上前想問個究竟,結果被四五個人拉住,把他圍在中間一頓拳打腳踢。

阻止拆遷的居民李春發被打得更嚴重,記者見到他時,他剛從醫院做完法醫鑑定。半邊臉腫得老高,嘴角和耳朵上還有血跡。"我的右耳現在還嗡嗡響,聽不清說話。"李春發不斷提醒記者大些聲說話。

李春發說,他為了阻止拆房,從家裡找了把水果刀站在門口,想著只要人在家裡,他們就不敢拆房。可一群人不由分說,圍著他家向他仍石頭磚塊,他關門躲避,五個人衝進來把他摁到地上一頓暴打。當時有位姓李的老大爺幫拆遷戶說了句話,也被拆遷的人扇了兩個耳光。

"晚上別說睡覺了,就連吃飯的地方都沒有。"剛從烏魯木齊回來的居民晉良春說,他家的房子被拆得只剩下半堵牆,牆上還掛著他和妻子的結婚照,廚房裡的一鍋米飯都是土。

到晚上7點鐘,六建一名工作人員趕到現場,答應給無家可歸者每人20元錢,用於當晚的住宿第二天的早飯。


本文留言

作者陳淨慧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