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 雨水節氣 養肝顧脾胃

今天起進入雨水節氣。臺灣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呂庶熙醫師表示,雨水節氣在農業時代原指春天來臨,此時天氣回暖,萬物開始復甦,從雨水以後,冬季 少雨的現象已經結束,降雨的日子將逐漸增加,養生重點在於肝,「肝主疏泄」,肝與消化有關,所以肝有問題,消化道症狀也會跟著出現。

呂醫師指出,中醫常說的「肝氣犯胃」就是指肝臟的代謝功能發生障礙,進而造成消化道的許多問題,包括口臭口氣、容易便秘、長期腹瀉、消化不良、腸胃脹氣等,所以在雨水後,由於肝木漸強,容易產生「肝木克脾土」的現象,養生重點除了需重視養肝,也應注意照顧脾胃。

傳統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強弱決定人的體質強健與否,良好的脾胃也是健康長壽的基礎,所以中醫都很重視脾胃的養護,這與現代醫學指稱良好的消化道功能可有效地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以及延緩老化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