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縣:豪華汽車與感動中國

2008 年的"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雖然過去了大半年,至今回想起當時電視中映出的慘不忍睹的畫面,仍讓人不寒而慄。那次地震震中雖然在汶川縣的映秀鎮,但受災最為嚴重的卻是中國第一個羌族自治縣--北川縣,地震後整個縣城完全變成了廢墟,死亡人數列震區各縣之首,那位愛哭的總理在北川縣又哭了幾次。遭受如此慘重的災難,恢復起來當然難度極大,因此,地震後不久在議論恢復重建時有一種意見曾經引起人們的重視,即由於北川縣城地處龍門山地震斷裂帶上,建議取消北川縣的建制,將原來北川縣的地盤分劃給周圍各縣。可能上峰考慮到北川縣乃中國第一個羌族自治縣,於是,決定仍保留北川縣建制,但將未來的縣城建在臨近的安縣的一個小鎮上。

於是,重建開始了。老百姓家園的重建在當局看來無足輕重,但作為我黨政府機關的重建就意義重大了,新建官員的辦公樓呀,顯示氣派的樓堂館所呀,購置各式各樣的先進設備呀,等等。這就免不了要花錢啦。按一般人的思維,大災之後的重建必定要精打細算吧,必定要量入為出吧,畢竟這重建的資金主要是接受各方的捐款,其中就有很多是個人的捐款。然而,事有蹊蹺,那位不甘寂寞、人氣甚高的年輕作家韓寒先生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了網上的一個帖子,說重災之縣北川採購了幾輛豪華汽車。開始他認為那是網上流傳的謠言,不可輕信的。於是,他登錄了綿陽市(北川縣歸綿陽市管轄)的政府採購網,果然看到北川縣真的採購了超豪華的越野車--豐田的陸地巡洋艦(蘭德酷路澤),開出的競標價為110萬元!為此,韓作家寫了一篇博文放到了網上。於是,這事就在網上發酵了,跟帖不斷,甚至引來了南方都市報的記者前去採訪。如此一來,事情就鬧大了。一個重災縣連老百姓的居住,甚至吃穿問題尚未解決之時怎麼就忙著去購買汽超級豪華汽車了呢?

面對百姓的質疑,官員們當然就出來釋疑了,當然,最好由縣長出來解釋了。列位注意,這北川縣的縣長經大忠可是名冠全國的,因為根據主流媒體反覆地報導,經縣長全家有七口人死於地震,當然理應獲得人們的深切同情;再者,在地震當日他正在開一個重要的大會,還請了北川中學的學生在開會現場助興演出。當地震發生的一剎那地動山搖,幾百人的會場上頓時亂作一團,據我黨媒體後來報導說,當時經縣長異常鎮靜,首先想到了學生,高喊 "學生先走,幹部留下!"你看,多麼高尚的品質,哪像當年烏魯木齊市那場大火時我黨官員高喊:"全體學生原地不動,讓領導先走!"因此,這北川的經縣長立馬成了全國人民心中的英雄。

因此,對於北川縣花巨款購買超豪華的陸地巡洋艦這件事,由經縣長來解釋就再合適不過了。據經縣長說,地震後北川全縣道路破爛不堪,一般汽車無法保證領導到全縣各地去視察;以後中央首長還要來北川縣的呀,沒有好的越野車如何是好。是呀,多麼冕堂皇的理由呀。而那位韓作家恰巧是個飆車族,看來很瞭解汽車的性能,他說越野車如果要看重越野性能的話,北京吉普是最好的選擇,而價格只有陸地巡洋艦的若干分之一。是呀,買超豪華的進口車是有些說不通。那就再說吧。於是,縣裡又說買那陸地巡洋艦是為了應急通訊的需要。但懂通訊的人又出來質疑了:車上裝應急通訊設備,則車輛必須改裝,而如此超豪華車的改裝費就非常昂貴,何況所謂的應急通訊是非常偶然的事情,怎會在縣級配置這一設備;即使要配置,一般越野車也完全適用呀。又說不通了,那就再找其它說辭吧,於是,又有了"現場指揮車"呀,"還沒有購買"呀,等等新的謊言就一一出籠了。但出籠的說辭越多,卻更多暴露了撒謊者的嘴臉,把個全國人民敬慕的經縣長弄得灰溜溜的,以致最後乾脆把綿陽市政府採購網上北川縣採購豪華汽車一事也從網上刪除了。

當然,說那些假話的不只經縣長一人,然而,經大人的謊言卻給自己招來了更大的麻煩。

日前,我黨的中央電視臺有個吸引觀眾的節目,叫做"2008感動中國"。據說是海選了2008年令中國人感動的英雄人物,那位北川縣長經大忠赫然名列其中。是嘛,全家死了七口人,還在地震爆發時高喊"學生先走,幹部留下!",這當然令中國感動。在電視畫面上經縣長上臺領獎,主持人白岩松莊嚴朗誦讚美辭,場面甚為感人。然而,這臺節目甫一播出,對經縣長而言,後果很嚴重。因為質疑的聲音幾乎立刻就出來了:"是縣長忽悠了媒體,還是媒體忽悠了白岩松,仰或是作為媒體人的白岩松是否忽悠了全國人民?"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我黨大力宣傳的經縣長地震時的英雄表現漏了餡。請聽北川縣的一位網友看了電視節目後所說的話:"我昨天晚上看了中央臺的感動中國節目,使我徹夜難眠。特別是看到北川縣長經大忠在談到他在地震危難時刻喊出"學生先走,幹部留下"。這謊言,我們一定,我們一定要揭穿他,真正感動中國的是在現場的三位老師,(兩位女老師,一位男老師)",這位網友是聽北川中學一位當時就在現場的初二學生親口告他我的,那位學生說:"地震那個時刻,我們北川中學有兩個班的學生,要為那個會表演節目,大會還沒開始,就地震了,當時大人全跑了,包括經大忠,因為其他人(幹部)他們不認識,但經大忠這個人我們非常熟悉,經常在縣的電視臺露臉,只我們的三位老師一直沒走,和同學們在一起,後來是一些保安和其他人把他們救出來的。根本不是經大忠所說的。" 另一位北川網友說:"因為這個事情,當時我就很氣憤,事情過去了就算了,但是現在把他這個騙子拿來做感動中國的典型,真是太過份了。"

事情終於有了眉目了,從豪華的陸地巡洋艦越野車的採購以及編造謊言糊弄為地震捐款的大眾,到感動中國的英雄,這都說明瞭什麼?在被特大地震災害毀壞的縣域內不是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想方設法為百姓排憂解難,而是拿著百姓捐助的錢去追求高檔享受,這就是縣太爺應該做的麼?豪華車事情暴露之後,不是去檢討自己,而是千方百計以謊言惑眾,這又是哪家的規矩?我黨的一位縣長竟然藉助天崩地陷的地震依靠與媒體合謀進行欺騙,從而弄個感動中國的英雄頭銜,這又說明瞭什麼?他那在地震中失去的七位親人如果在天有靈會當如何?我不知道我黨會不會對這位通過欺騙得來的感動中國的英雄做些核實,給百姓一個交代,還是讓他繼續欺騙下去,甚至藉著這英雄的光環從縣長進一步高升,去擔當省長的大任。還是讓我們靜觀事態的發展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白雲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