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大潟湖 生態資源豐富(圖)

 

 ◆臺灣濁水溪以南的西部遠淺海岸,潟湖地形頗為發達;臺南縣七股潟湖是臺灣現存第一大潟湖,也是臺江內海最後遺蹟,七股漁民稱為"內海仔",有臺灣"馬爾地夫"之稱。
七股潟湖位於臺南縣七股鄉龍山村,西寮村以西、七股溪以北、將軍溪以南圍繞外側的沙洲,面積約1600公頃;潟湖是黑麵琵鷺棲息地,擁有豐富生態資源,孕育至少200種以上魚蝦、貝類、30種以上的螃蟹。
七股潟湖具有濾化、淨化水質功能,可提供良好水質的海水給鄰近魚塭使用,並濾化魚塭排放出來的池水,漁民在潟湖中插蚵仔、施放定置網,養殖文蛤、赤翅、黃錫鯛、石斑、黑鯛等,使得七股地區成為臺灣海水魚類繁殖重鎮。
除養殖功能,潟湖外有沙洲阻擋,可防止颱風、暴潮侵蝕、沖刷海岸,具有保護海岸功能;此外,與潟湖相關的幾條河川如三股溪、七股溪、篤加溪等,因有潟湖可供宣泄,很少發生水災。

本文留言

作者游明金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