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許多有票民工被春運列車無情拋棄

今年春運一週以來,由於政府無力管治火車站上車秩序,許多民工雖已高價購到車票,卻被堵在火車站外上不了車--昨天(2009年1月17日),由於進站時秩序混亂,400多名乘坐惠州至岳陽L7607次的民工被堵截在東莞東廣場上,最後,等不耐煩的火車將400多名乘客拋棄在東莞東站。懾於群情激憤將釀成暴力衝突,鐵路部門只好在5小時後緊急調集11輛大巴客車,將400多名悲憤民工送走。但因鐵路部門拒絕補償民工高價購火車票的損失,民工們只有以淚洗面。

據南方都市報今日報導,面對這一困境,東莞火東站的解決辦法是,"呼籲旅客春運期間至少提前1-2小時到火車站候車",而深圳火車站卻反其道而行之,要求民工"候車不必過早",因為車站廣場容納不了過多的候車人。這種隔靴搔痒和南轅北轍的應對之道令民工們無所適從,火車站秩序更加混亂。

如此"頭痛醫頭"地應對局面,令人們對政府的低能扼腕長嘆。1月14日,國家元首胡錦濤破例親自干預春運火車"買票難"問題,直接指示副總理張德江和鐵道部長劉志軍:"鐵道部要開動腦筋,研究採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並公布於眾,以化解矛盾,確保春運任務順利完成。"但三天後,廣東民工仍然難逃"有票也遭春運列車無情拋棄"的悲慘命運!這說明,胡錦濤的"重要指示"已一文不值!在胡錦濤批示的當天,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立即作了堅決貫徹的批示,而副總理張德江和鐵道部長劉志軍也發揚了文革時貫徹最高指示不過夜的精神,在當天連夜開會傳達到全國各地。然而,這種層層批示傳達落實的老辦法,竟然是不頂"屁用"!可見,這種以"重要批示治國"的文革經經驗,實在是不管用了!

既然批示無效,民工們希望,高呼"便民、利民"的胡總書記,今後能否少作"重要批示",直接替鐵道部想一解圍春運的小辦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朱廓亮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