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山陰縣被指瞞報1起重大礦難

2008年12月5日晚9點,位於山西省朔州市山陰縣馬營鄉青羊嶺村辛莊煤礦發生一起嚴重透水事故。事故發生後,該礦沒有按照相關規定上報有關部門,也沒有進行積極有效的救援行動,而是連夜把所有礦工轉移或遣散,導致井下至少有30人遇難。時至今日,事故發生的原因和遇難礦工人數一直沒有公布。舉報人稱,山陰縣政府有故意瞞報這起煤礦生產安全事故的嫌疑。

據中國經濟時報1月1日報導,辛莊煤礦全稱為"山西山陰辛莊煤業有限公司",此前為山陰縣北周莊鎮辛莊煤礦,年生產能力為15萬噸,獲批准開採6#、9#、11#煤層,柴政任礦長。12月22日下午,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前往事故發生地山陰縣調查採訪。

辛莊煤礦2008年6月28日已被責令停產,至今沒有獲發復產通知書。此次礦難事故發生後,由於消息被封鎖,事故死亡人數目前不詳。不過,山陰縣相關部門領導承認事故屬實,已按程序逐級上報到各級相關部門。事故發生後,朔州市轄區內煤礦全部停產。

在青羊嶺村,一位倖免於難、不願透露姓名的礦工說,12月5日晚上9點多,當班的他突然看到有七八個人從井下連滾帶爬地跑上來,說井下 9#層發生透水事故了。隨後在晚10點左右,礦上通知所有當班的工人下班。平時每個班入井人數基本都是三四十人,當時在井下作業的礦工應該有30餘人,由於井下透水很突然,大部分人員來不及逃離。從看見有人跑上來到通知下班的這段時間裏,他親眼看到上來的只有那幾個人。

青羊嶺村的村民們說,辛莊煤礦又叫後溝煤礦,是個有幾十年礦齡的老礦。自從煤礦承包給了個人後,礦主擔心一旦出礦難事故對本地礦工不好交代, 現在就不招本地的工人來礦上班。每個班有多少人在井下作業,除了礦主和包工頭,別人誰也不知道。事故發生後,兩個包工頭也跑了,一直就沒有再露過面。

22日傍晚,一位大嫂說,他們是來自陝西的打工者,她丈夫也在附近的煤礦上班,他們來青羊嶺村住了快四個月了,沒想到辛莊煤礦上出了事故,她老公幹活的那個煤礦也受到影響,只能偷偷地生產出煤。她說他們心裏很害怕,也很著急,想著趕緊把投資近萬元買來的、在礦井下拉煤的三輪車賣了就回家。她說:"再窮再苦也不會到這裡挖煤了,太危險了。"

"這個出事兒的煤礦手續不全,是個黑礦,一出事兒礦老闆就跑了,水太大了,沒人救。"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嫂說,"一個班下去有好幾個隊,其中的9#層一個隊出了事,聽說四十個人只上來了八個人,基本上都是湖北人,一出事故包工頭就通知把所有的人都弄走了,家屬們都給弄到內蒙了。

"半個月了都沒人救,如果這次事故遇難的礦工有本地人,就不是現在的這個搶救法兒了。"陝西籍礦工家的大嫂說,"要是有本地人的話,家屬就會去政府告狀,救援力度就會加大。9#層透水後水已經漲到6#層口了,那碗口粗的水管抽出來的水沒有直接排到地面上,又直接排進了6#層,而6#層和 9#層還通著,抽出來的水又從6#層漏到9#層,這麼抽永遠也抽不干。"

她還說:"從事故發生到現在已經半個多月了,也沒有看見從外面調來大型設備進行救 援,即使當時井下有活著的也錯過了搶救時間。"

山陰縣委宣傳部,縣委宣傳部通訊組長呂建全說,這起事故已上報到省市兩級煤炭系統的相關單位。事故發生後,有救護隊在那裡救援。這個礦在6月28日已被責令停產,水從何來不清楚,井下有沒有人也不知道,也可能沒人。

山西省煤礦安全監察局朔州分局調度室張姓值班人員說:"我們知道這個事兒,但不是逐級上報的,是省局接到國家局一個領導的電話通知,說有人舉報山陰縣辛莊煤礦發生了一起死亡12人的煤礦事故。也沒有提供任何線索,僅僅一個電話說死人了,省局又電話通知我們去核實。"

對於調查結果,這位張姓值班人員說:"我們局裡去過三四撥人,局長帶著人也去過,經過調查沒有發現過事故跡象,我們以書面和電話的形式向省局匯報過了調查情況。事故調查是由山陰縣政府具體組織實施,具體結果我不太清楚。"

2008年12月23日晚上10點,知情人傳來消息說,礦上井口處又有救援人員在打撈遇難者屍體,有可能趁夜色把屍體偷偷運出去,因為在前一日晚11時就把打撈上來的四具遇難者屍體偷偷運了出去,而且運屍車輛還掛著紅布條。
對井下的遇難人數,說法各有不同,有人說至少在12人以上,還有人說不低於30人。對此,山陰縣政府方面一直沒有發出自己的聲音。

截至12月30日,礦井救援仍未結束,知情礦工說:"已經打撈出十六具遇難者屍體,至少還有五人下落不明。"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