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十八年間,百萬移民變成「數以千萬計」了

11月10日,統戰部副部長朱維群在中外記者會上,聲色俱厲地重申中共對達賴喇嘛絕不通融的立場,實乃老調重彈。但一堆陳腐說辭中也透露新的訊息,比如朱在說到"大藏區"範圍的人口時說:"達賴喇嘛想把居住、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數以千萬計的各族群眾趕走......"

在看央視現場直播時,聽他這麼講,我還以為事後發布正式文稿時會改掉"數以千萬計"的說法,以為那或許只是他隨口說說,並不準確,卻會被人發現移民規模之大。然而正式文稿發布時並沒有刪去,也沒有改動,因此,這個數字顯然是官方認可的。請注意,這是中共官員首次承認在全藏地近600萬藏人當中,已經有了 "數以千萬計的各族群眾",而在此之前,在他們公開發布的人口統計數據中,從不承認在廣大藏地有"數以千萬計的各族群眾",總是壓低這個數字。

最近,朱維群在遊走西方各國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提到藏區非藏人的人口數字,進一步確認為"大約有幾千萬人"。然而,根據中國國務院人口普查辦公室所編、中國藏學出版社出版的《當代中國西藏人口》一書提供的數字,1990年,所有藏族地區即西藏自治區加四省藏區,共有漢族人口152.1萬。那麼,由此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在1990年至2008年的十八年間,各藏區的漢族人口總數從152.1萬,已增加到"數以千萬計"甚至"大約有幾千萬人"的規模,而朱所說的"各族群眾",其實主要是漢族,當然都是移民。這也就是說,十八年間,移民規模增加了七倍甚至十多倍,這樣的移民速度,不能不說是非常驚人。

"數以千萬計的各族群眾",並不都是土生土長的原住民,基本來自中國內陸,都是炎黃子孫,跋山涉水地來到廣大藏區,無論如何都要留下來給藏區人民做貢獻;而且,這貢獻大得很,大到獻了他們的青春還不夠,還要把他們的子子孫孫獻了一代又一代,也正因為如此,才會有超出藏人能力和規模的人口大量增長。而且,在已成定制的人口計算中,包括國防軍和武警在內的軍隊是從來不計算在內的,可要知道的是,如拉薩而言,本來就是一座被兵們重重圍住的城,今年更是如此;而且,在已成定制的人口計算中,包括民工、妓女、商販在內的"包工隊"亦從來不計算在內,而這也是一股看似流動實則滯留的移民大軍。

中國13億人口,哪怕有1000萬人源源不斷地來來往往,也會致使不到600萬的本土藏人在本土變成少數民族。而移民本身的諸多背景、所攜帶的諸多基因或元素,必然會強烈地衝擊著、改變著已成少數民族的藏人的一切。表面上看,以漢人為主的外來移民,即便居住的時間再長還是流動的;但這種流動如滔滔江水,長江後浪推前浪,構成了以漢人為主的外來移民已然成為青藏高原上新的居民的事實。顯然,他們已經不是移民而是居民了。而作為安置他們的青藏高原,幾十年來不斷地被當局馴化著,為的是馴化成適合他們居住的地盤,所以今天的拉薩已經成了成都的克隆版,到處充斥著仿若中國內地居民區的住宅、花園、商店和廣場,既為的是讓正在或已經漢化的西藏人錯把故鄉當他鄉,也為的是讓越來越多的外來移民從此且把他鄉當故鄉。

2008-12-2,北京

── 原載 自由亞洲藏語專題節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唯色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