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末民初徽章(組圖)


《雙龍寶星勛章二等三級綬章》
 

《雙龍寶星勛章二等三級挂章》
 

《雙龍寶星勛章頭等三級綬章》

《清警帽徽》


《清末巡警訓練所徽章一對》


《二等嘉禾勛章》


《五等嘉禾勛章》


《景星勛章》

 

清朝末年,中外國際交往日益增多,許多國家為了聯絡情誼,對外國重要來賓如使節、考察官員、遊歷要員等,往往贈以本國勛章。然而,清朝政府按傳統卻是贈賜馬褂、花翎、頂戴等物,與國際慣例很不相宜。

於是,清政府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於光緒十七年(1891 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向朝廷上奏了勛章章程,建議設置《雙龍寶星勛章》。這個奏折和勛章章程、勛章圖案很快得到批准,誕生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枚勛章。

《雙龍寶星勛章》外形為星狀,圖案仿照清朝國旗,以龍為標誌。勛章共分五等 ll 級,第一、二、三等各分三級,第四、五等不細分級。

等級用滿文標於寶星之上,並鑲嵌珠寶,或珍珠,或珊瑚,或寶石,以其顏色區分等次。授予勛章時,同時發給「勛章證明」,作為憑證。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