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體時艱 英女王穿舊衣 不準王子鬼混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身價約3億英鎊,但值此經濟衰退時節,她以身作則,舊衣新穿,並吁皇室成員要體察民情,與民共體時艱。

星期泰晤士報的2008年富豪榜統計,82歲的伊莉莎白二世身價高達3億2千萬英鎊(約159億2,500萬元台幣)。她仍警告皇孫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所有奢華消費目前都不合時宜。

曾為皇室撰書的作家戴維斯(Nicholas Davies)說,"女王從不寵溺兒孫,並呼籲皇室成員向她看齊,今年耶誕節平實度過。"他也說"所以下一季民眾很難看到威廉跟哈利到夜店狂歡,和辣妹鬼混的畫面了。"

英女王的節儉在英國已是家喻戶曉。她堅持白金漢宮中要隨手關燈,宴會中的未動菜餚,應再利用。皇室年度支出,也由1991年至1992年的8,730萬英鎊(約43億4450萬台幣),減少到近兩年的4,000萬英鎊(約19億9千萬台幣)。

雖然根據皇室禮節,女王出席公共場合,衣著絕不重複,但今年10月中,女王出訪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布亞那時,要求裁縫師把她20多年前出訪中東時穿著的長袍布料,重新縫製,舊衣翻新,出席國宴。當她在該市中心露面時穿的紅色套裝,也是今年4 月一個正式場合曾穿過的。同時期出訪斯洛伐克時,她也穿了復活節當天穿過的粉紅色羊毛套裝。

王夫菲利普親王也婦唱夫隨,高齡87歲,仍穿30年前買的長褲。

女王雖謹守分際,不過問政治,最近前往倫敦政經學院聽取全球金融危機簡報時,罕見詢問,"這麼嚴重的事,為什麼沒有人預先注意到?"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