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制拆遷使一些民眾失去住房

中國快速的經濟增長讓眾多民眾受益,但是隨著越來越懸殊的貧富差距幫助強化了日益增長的社會不均意識,這種經濟增長也越來越成為很多國內動盪的原因。對於家境不富裕的中國民眾來說,在很多情況下,由於地方當局強佔土地牟取暴利而失去住房,是一個引爆點。

*強行拆除 沒有補償*

北京豐臺區42歲的高淑環指著那幢她居住了半輩子的房子說:

「 這個後邊就是我的家,再過半小時就被強拆了 。強行拆除,一分錢不給。」

高淑環說,半小時內,當局就要強行拆除這個房子。她說,她沒有收到任何賠償。

一排花錢雇的保安人員沿著把當地居民和那個房子隔開的柵欄站立。柵欄的另一側,人們聚集著觀看一會兒就要變成廢墟的地點。

幾乎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推土機突然發動了。高淑環和她的家人住了二百年的房子根本無法招架推土機那無情的力量。只用了不到20分鐘就把她的家推成一堆瓦礫。

在場民眾有人說:「他在那唬我,他那所謂走著程序呢。這程序要是腐敗,老百姓冤死你。」

*拆遷過程禁止拍攝錄像*

在正在快速現代化的中國,這樣的事情已經司空見慣。把拆房過程完全拍錄下來是罕見的。美國之音今年早些時候拍攝了錄像。由於這個問題極為敏感,外國拍攝者通常都被禁止攝製影片。就在不久前,兩名中國攝影記者在北京試圖對一次房屋拆除行動進行拍照時遭到毆打。

豐臺區的官員拒絕了採訪請求。不過,官員們在一份傳真的聲明中說,包含高淑環家住房的這個地區被合法地化為國有土地,並且將被用於住宅開發。

*社會不穩定因素*

律師莫少平說,失去住房的普通百姓是中國社會動盪的一個重要原因。
「這個我認為是社會不穩定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因為涉及到,簡單來講,從政治學的角度,就是所謂公民私有財產得不到充分的尊重和保護,肯定這個社會不會是穩定的。所謂和諧社會是不會的。」

中國政府不保持多少房屋被拆除或者多少土地被徵收的具體數字。不過,莫少平說,到北京找中央政府上訪的民眾中超過半數的人有房屋問題或者土地徵收方面的投訴。與此同時,給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站打電話的民眾當中,也有超過半數的人申訴同類的問題。

*上訪民眾勝訴機會小*

最近實施的法規賦予居民訴訟的權利,如果他們認為他們得到的賠償不公的話。不過,莫少平說,法庭通常不對原告作出有利判決,所以他們勝訴的機率,用莫少平的話來說,「實在少」。

北京聲稱在徵收房屋和土地方面絕不動用暴力。但是,莫少平說,地方當局並不總是遵守中央政府的法令,他們只關心自己的利益。

與此同時,高淑環依然不能相信她已經失去了她的住房。

「我不敢相信是真的,但是它是事實啊。我但願它是一場夢。」

而且,在她等待法院受理她的案子期間,她知道即使她打贏了官司也不會讓她的房子復原了。
本文留言

作者何宗安2008年12月12日北京報導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