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廠商 盛行隱性裁員

 

昨天,一家在深圳開設電子廠的港資企業,一百多位員工率眾聚集抗議資方,以無薪休假的方式,欲逐步撤廠。員工指控,資方一方面不辭去他們工作,讓他們能在外面另謀高就,一方面又以放長假方式,不給工資,甚至斷水斷電,日子過不下去。他們只希望,資方一切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提供辭工補償。

資方卻認為,工廠正準備從深圳搬往東莞,並無意辭掉工人,何來損害權益之說。況且,也跟勞方協調多次未果。再加上,工人們也不願意走勞資仲裁製度,導致雙方無法達成協議。

勞資雙方各執一詞,場面陷入僵局。最後,員工選擇靜坐抗議,準備長期抗戰,此舉也驚動當地政府勞動及緊急應變部門的官員,出面協調。

這樣的畫面,近日在珠三角地區並非鮮見的特例。許多以加工出口為主的工廠,在全球不景氣的衝擊下,開始選擇以無薪休假的模式,讓員工因受不了無工可作、無薪可領的生活,而自動請辭,等於是變相裁員。

以這種方式進行的"裁員",通常不會計入政府的"失業人口數"中。於是,在經歷一波"返鄉潮是否存在"的爭論後,當地政府的結論都是:目前尚未出現大規模企業裁員和民工返鄉潮。

但無可否認的是,幸運的工人,領到企業發的補償金後,一部分會重新找工作,另有一部分選擇回鄉。在當前金融危機大背景下,選擇回家的情況,比往年多了一些。

因此,各大車站發送乘客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不少。據統計,廣州火車站10月份旅客運送量為224.9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10.9% ,增幅比前年翻倍;東莞車站今年10月發送27.9萬人,同比增長9%。而去年的此時,只比前年增加5.3%。

廣東省社科院社會學與人口學研究所所長鄭梓楨認為,未來一年,經濟形勢很可能走向惡化,倘若如此,明年春節後,將會出現大規模、大範圍的民工返鄉或遷移潮,失業與歇業現象將更加普遍。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