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個所稅起征點不可能提高

財經權威人士說,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對拉動中國內需的作用有限,短期內調整很不現實,因此今年之內不可能上調。

"上海證券報"報導,有媒體報導,中國為拉動內需,全國人大已就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達成共識,應有較大幅度的調高。

財經權威人士質疑:"全國人大近期根本沒有召開會議,怎麼可能就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問題達成共識?"

對於個稅起征點,"個人所得稅法"第6條規定,"工資、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額減除費用人民幣2000元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這2000元的扣除額,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起征點。由於涉及法律修改,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的調整將必須經過人大常委會的審議。

但權威人士說,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008年安排審議的18個法律草案並沒有包括"個人所得稅法"。"這就意味著,起征點不可能在今年上調。"

權威人士表示,中國大部分納稅人收入很低,提高起征點對拉動內需的意義不大。

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也認為,如果起征點定在8000元,那麼收入接近8000元與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都不繳稅,這樣就無法發揮調節貧富差距的作用。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