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發生變化 特別關心食品安全丶經貿

兩岸關係改善,美國也因為金融危機,與中共間的關係也發生變化,專門以中國問題為對象的美國國會報告,關心焦點變得不一樣了,也就是政治丶軍事不再是報告的重點,經貿丶食品安全則是備受關注。

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今天在國會發布四百頁的年度報告。和過去幾年一樣,報告對中共的人權記錄丶匯率等問題提出一連串的嚴厲批評,同時繼續表達對臺灣的強力支持。

但由於兩岸關係明顯改善,美國與中共間的關係也正在改善,尤其是面對金融危機等國際議題,美國需要中方合作的地方很多,所以各界對這份報告沒有太濃厚的興趣,連委員會本身都顯得興趣缺缺。

委員會副主席白嘉玲(Kathleen Bartholomew)說,去年,美國人擔心玩具安全,委員會的報告反映了這一點;今年美國人優先考慮的是食物,所以委員會的報告更關切食品安全。白嘉玲強調,委員會在美國丶大陸丶香港丶臺灣等地舉行聽證會,多方蒐集資料,提供建言。

白嘉玲說,這份報告特別指出,中國大陸累積了高達美金二兆元的外匯存底,然而中共沒有運用這些錢增進人民福祉,而是藉著這些財富在國際社會施展政治及經濟影響力。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