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武都連日抗議逾百人被捕 武警戒嚴氣氛嚴峻

據自由亞洲電臺息,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連日的抗議活動中,直至週三下午有一百一十七人被捕。目前大批武警部隊駐紮當地,政府機關周邊實施戒嚴。事件中眾多傷者仍在留醫,醫務人員稱大多都是無辜平民。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圖片:甘肅隴南爆發大規模群眾抗暴事件

從週一開始的隴南市武都區數萬民眾抗議事件,經過兩天激烈的衝突以及警方武警大量發射催淚彈鎮壓之下,週三市面基本恢復平靜, 截至週三下午,事件中被捕人數已達到117人,隴南市公安局警員接受查詢時說:"一百一十七,都是現場抓的,今天沒有抓。"

該警員告知記者,週三市公安局仍出動兩百警力往市委方面。

本臺週三分別致電該市幾家醫院,瞭解傷者情況。

隴南市中醫院一名醫護人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目前在該院治療者有約十人,其中不少是圍觀以及路過的群眾:"大概有十個吧,有一個昨晚送過來的情況危險,其他都不是太嚴重。(傷者都是什麼人呢?)有民眾也有路過的群眾。"

武都區第一人民醫院週二接受了五名傷者:"一共好像是五個。 "

隴南市第一人民醫院一名腦系科的護士告訴本臺,頭部受傷在該科治療的有三名傷者,目前無生命危險,衝突中受傷者分布該院各個病房,總數難以統計:"外科、胸外科都有,還有急救中心也有。 "

據悉,當局週三清晨再度借調武警部隊,市委附近實施戒嚴,而學校以及單位恢復運作,但各個單位開會警告員工不要參與、圍觀甚至討論抗議事件,以上中醫院的醫護人員說:"今天沒有傷員送過來了,今天好多武警部隊進駐武都了,昨天來了一批,今天早上又來了一大批。都拿著盾牌市委門口站著呢,路都戒嚴了。昨天很多學校單位沒有正常上班,今天都恢復正常了。單位都作了工作,管好自己的人,不許胡說,不許圍觀。"

即使重兵壓境,市中心遷移的計畫以及此前亂拆亂征無安置的情況引發居民的不滿情緒猶在,居民王小姐說:" 他們把好多地方拆遷了又沒有重建,很多人沒地種沒房子住,市區如果搬走的話經濟更差,房子更加沒人修了。大家都不希望這個市搬走。武警都來了十幾二十車,昨天用催淚彈驅散群眾。反正民眾都有傷亡的,市民經過都有看見市委大院裡面躺著被打傷的人。現在戒嚴著呢! "

據說這次事件的導火線是,近月來不斷傳出市政府機關打算所謂"遷都"成縣的消息,引發了武都區眾多長期未得到安置補償的被征地農民、被拆遷戶甚至開發商的擔憂和不滿。由週一起初的數十人上訪不果,到數千人聚集後遭警方強行驅散,民眾憤怒之下打砸焚燒政府建築物和車輛,到數萬人的抗議活動發生後,當地媒體週三報導稱搬遷與否有待商議,呼籲民眾冷靜。

本文留言

作者丁小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