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慕尼黑集中營

 

 50年後的今日,人們還是不斷追究德國納粹的行徑。我到了慕尼黑,朋友告訴我位於慕尼黑南方的集中營要怎麼去,我便一古腦地坐上火車前往那兒。
5月艷陽天,卻絲毫沒有暖意。到訪者三三兩兩穿梭於各牢房間,電視錄影重複播放著倖存者的控訴。牆面在刻意維護下,仍斑剝地顯現當年的淒厲。大幅黑白照片驚心矗立在各牢房間,魂悉不在,卻無言地逼進你的靈魂最深處。
木櫃中擺放著當年的籃白條紋囚衣、拖鞋,它們不知包覆過多少的痛苦軀殼。架上陳列《集中營之歌》(Dachau Lied)樂譜,卻讓喜愛音樂的我,也不忍多看一眼。
到了另一排,專門關官階地位較高的牢房,一小間一小間的水泥房,一坪不到。立牌清楚寫道,當年是誰魂斷於此,我跟著到訪者走入深處,外面烈日當頭,裡面卻冷如冰窖。當我回神發覺只剩我一人時,心裏著實發毛,再也不敢往裡走,掉頭只顧往外。
廣場前,孩子們由老師帶領參訪教學,童稚嘻鬧著。對照另一列上了年記的日本遊客,若有所思地跟著領隊,踩過我來時的路,他們的感觸應比我更深更痛。
那已是一年多年前的事了,於今提筆,寒意仍在。

本文留言

作者唐慶芬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