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達斯 欲部分撤離中國

新快報報導,阿迪達斯公司總裁海納表示,鑒於中國工資水平不斷提高,為降低生產成本,阿迪達斯公司準備將部分產品的生產及採購從中國轉移出去。與此同時,有消息稱,耐克、彪馬等國際鞋業巨頭也有類似打算。

"公司內部正在討論將生產基地分階段轉出中國的問題,已經派人去東南亞地區考察,主要是因為中國製造成本上升以及政策收緊。"一位阿迪達斯中國人士證實了海納的說法。

報導指出,近年來中國制鞋業成本一直上漲,超過了阿迪達斯的預期。據亞洲鞋業協會秘書長李鵬表示,近年來中國制鞋業總體成本上漲了25%~30%,而制鞋業的平均利潤率在5%~8%。尤其是人民幣匯率不穩定,可能吞噬訂單利潤甚至讓企業虧損。目前中國制鞋企業以及附屬企業已有近一半倒閉或萎縮。

這樣的情況下,大型工廠的議價能力增強,採購商卻不願加價,導致中國企業訂單流失了10%~15%,並且主要流向東南亞地區。從現在情況看來,這也許也將成為阿迪達斯的選擇。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