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蹺鴴現蹤 準備度冬(圖)

 天氣轉涼,大園鄉飛來不少冬候鳥準備度冬,有著粉紅長腳的"高蹺鴴",一來就是1、200只,有如穿著紅襪子的長腿姐兒,長長腳脛在空中滑翔,優雅動作讓人難以忘懷。
愛鳥人士表示,高蹺鴴是臺灣最普遍的冬候鳥,在臺南縣的四草濕地,每年都會有大群個體度冬,近年來在臺中、彰化及臺南地區也發現少數個體筑巢繁殖,此外,桃園縣這幾年也發現大批"高蹺鴴",甚至駐足成為留鳥。
"高蹺鴴"腳長到使牠們看來就像踩高蹺的表演者,無獨有偶地,它的英文名字"stilt"也是高蹺意思,可見中外所見略同。
高蹺鴴體色黑白對比強烈,頭、頸、腹部到尾下都是純白,背部、翅膀、喙部黑色,腳為漂亮粉紅色,通常雄鳥背部為帶有墨綠光澤黑色,而雌鳥背部則較偏褐色,頭及頸則是白色,此點為辨別性別的特徵。
高蹺鴴經常和鷸科鳥類一起覓食,在大園濕地或者是稻田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行蹤。

本文留言

作者謝武雄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