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一句有意義的話

陳成公元年冬天,楚莊王因為夏征舒殺死了國君靈公,因此率領諸侯討伐陳國,他對陳國人說:"不要怕,我只是來誅討夏征舒而已。"

殺了夏征舒之後,就將陳納入成為楚國的一縣,群臣都來道賀。申叔時當時出使齊國回來,獨不去道賀。莊王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俗話說:牽牛踐踏人家的田,田主就會將這頭牛搶去了。雖然牛踐踏人家的田是不對的;但是田主卻因此搶了他的牛,這不是太過份了嗎?現在您因為夏征舒殺害國君,所以向諸侯徵兵,秉持著正義去討伐他。現在已經攻下它,卻因貪圖陳國的土地,想佔為己有,那以後有何威信去號令天下呢?因此我不道賀。"

楚莊王說:"對啊!"於是到晉國迎接陳靈公的太子午回來,讓他依舊做陳的國君,這就是陳成公。孔子讀到楚國復立陳君一事時,說:"楚莊王真賢明啊!他能做到把一個千乘大國的利益看的很輕,而去重視一句有意義的話。"






本文留言

作者平凡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