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也怕禮教:與許廣平游杭州請學生陪睡(圖)

魯迅1927年定居上海的時候,正式開始跟許廣平同居的生活。魯迅本有明媒正娶的太太朱安女士(在北京跟魯迅的媽媽住在一起),魯迅知道自己無法用法律的方式跟原配夫人分離,他很難給許廣平一個莊嚴的名分。許廣平是一位很曠達很超越的女性,在兩人的通訊中,許廣平對魯迅的難處很能理解,並且明確表示自己不在乎名分問題,只看重雙方的感情和依戀。在這種背景下,兩人才開始正式同居。

但是魯迅總覺得無法為許廣平找到一個合適的身份來面對輿論,於是內心壓力一直很大。每當朋友來訪,魯迅總是讓許廣平不要下樓,盡量不跟朋友見面。萬一避免不了見面,魯迅就跟朋友交代說:"這是我的學生,來幫我搞校對的。"

1928年夏天,魯迅和許廣平一起遊歷杭州。那時侯他們兩人同居還不到一年,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這回一同來到風景如畫的杭州放鬆幾天,享受一點歡娛和甜蜜,說是度蜜月也未嘗不可。魯迅特意要前期到達杭州的矛塵幫他預訂賓館時,一定要訂一個三床位的房間。又要即將啟程的許欽文在上海等著他一起來杭州。

魯迅許廣平來到杭州以後,除了遊玩,免不了還有一番應酬。魯迅是浙江人,還在紹興和杭州教過書,如今又是名滿天下的作家,晚上自然有不少朋友來賓館拜訪。抵達杭州當天,矛塵夫婦到火車站迎接,晚上又到賓館陪他們聊天。

夜深了,矛塵夫婦告辭,負責鞍前馬後打點的學生許欽文也跟著他們起身離去。就在許欽文走到房門口的時候,魯迅衝過來一把攔住許欽文,不讓他離開,好像許欽文一走就壞了大事了。魯迅說:"欽文,你日裡有什麼事情,儘管跑開去做;可是夜裡,一定要回到這裡來睡,每天夜裡一定都要到這裡來,一直到我們回到上海去!"魯迅要許欽文睡在中間那張床上。

果然就這樣,許欽文睡在中間那張床上,魯迅和許廣平分睡在兩邊的兩張床上。在魯迅許廣平遊歷杭州的每個日子裡,學生許欽文每個晚上都這樣陪自己的老師和老師的女朋友睡在同一個房間裡。

許欽文理解,魯迅的用意是避免遇到一些不必要的麻煩。除此之外,恐怕也是為了緩解內心的緊張。魯迅畢竟是小時候接受過完整的禮教訓練的人,而且是享有巨大社會聲譽的體面莊嚴人士,這份婚姻之外的感情生活在他心理上造成的壓力,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不可想像的。在他個人的精神世界,這當然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可是以什麼姿態面對社會輿論,他卻長時間張皇無措。巨大的壓力讓他產生了某種程度的心理畸變,才演出這一幕讓第三者蜜月陪睡的喜劇。


本文留言

作者佚名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