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惹禍,俄羅斯釀金融風暴?

國際油價走跌快速,直接或間接波及到相關共同基金和其他金融資產,其中,屬於新興油產國的俄羅斯成了首波受害者,股市重挫15%,截至29日跌勢終於停歇,資本市場信用愈趨緊縮,當地銀行已準備面對硬戰,歐美金融圈正在醞釀"不投資俄羅斯的10項理由",與金磚四國的風光完全背離。

如果俄羅斯的金融風暴短期內惡夢成真,將成為世界各國發生金融風暴最密集的第一個案例。俄羅斯甫於1998年發生盧布重貶,導致的金融系統瓦解,目前只能靠短期資金支應資本市場,長期資金部位不僅嚴重缺乏,俄羅斯銀行業也不喜歡操作,多數是由外銀的資金在支撐,這也是西方金融圈所認為的問題核心。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指出,影響俄羅斯股市近期下挫的二個主因,為油價的下跌及最新公布的通膨數據;尤其是後者的影響更鉅,俄國政府官員及學者都憂慮,政府拿不出妥善的抗通膨對策,持續向上的經濟趨勢就此泡沫化。




本文留言

作者陳碧芬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