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蘆: 二省一市政府智力競賽題挑戰網民

這次奧運前夕,中國政府擔憂民智未開,讓陝西,貴州和上海市政府為全國人民巧設智力邏輯推理題,來啟發民智。

先是陝西省政府在6月2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虎照風波調查結果:虎照是周正龍一人拍自於老虎年畫。自此長達8月之久的虎照風波有了結論。但是事後有不少記者到現場用同樣的年畫,同樣的照相機,在同樣的距離,拍攝的結果遠不如周正龍的虎照。可是不懂照相和相片加工的農民周正龍卻照出了高質量的照片,而且讓警察調查了8個月才能結案?此事真是周正龍一個人所為嗎?

接著是貴州省政府關於瓮安縣李樹芬死亡事件的新聞發布會。說事情真相是心情不錯的李樹芬和男友陳某及劉某等到西門河邊閑談。李樹芬在劉做到第三個俯臥撐時,便跳河自殺。這個新聞發布會不僅給全國人民留下了語義雙關的俯臥撐,而且還留下了不少漏洞來讓人來破解。比如公安局在死者沒有自殺動機時,就僅憑嫌疑人的自供,判斷死者是自殺,放走嫌疑人。這是公安正常的結案程序嗎?

上海市公安局不甘其後。因為其領導智商較低,覺得以上兩省政府出題太難,就在楊佳襲警事件的新聞發布會上出了破綻更多的題來考察全國人民的智力。聽完了上海公安局的一面之詞,你會覺得依職又公正又文明執法的上海警察就像乖乖的小白兔,而無理取鬧的楊佳就像一隻凶猛的大灰狼。這楊佳不是精神有毛病就是蠻不講理的牛二。可是前者被上海公安局自己否定了。而從楊佳的博客和他在事發一月前發表的遊記看,楊佳是一個熱愛生活,熱愛自然,有情趣,有一定文化水準的人。所以楊佳也不像牛二。而且乖乖的小白兔事後兩次到大灰狼窩去拜訪大灰狼楊佳(賠禮道歉?)。據記者調查第二次上海警方表示願給楊佳1500元,但不承認有錯,被楊佳拒絕。打什麼時候起,我們的警察變得這麼乖了?乖得讓人毛孔悚然。不僅罵不還口,簡直是"民呼一何怒,吏啼一何苦。" 而且一被投訴,就兩次不畏千里,遠途解勸,還要賠錢補償。這何止是公僕?簡直是奴僕。戲演得太過,就顯得假。上海公安局說"經教育後楊佳的情緒稍微穩定後,民警一邊做筆錄,一邊向租車公司核實,在確認楊佳的自行車確係租用後,楊佳即騎車離開,"(這裡"教育"疑是雙關語。)可是據記者調查,筆錄11點結束時,民警已向租車公司核實,確認楊佳的自行車是租用。但是整個盤查工作仍然拖到次日凌晨2點才結束,乃放行楊佳。顯然這和上海公安局的說法矛盾。筆錄結束到最後放行有三個小時,這三個小時發生了什麼?警方含糊其詞。

三場新聞發布會,就像福爾摩斯探案,考察中國人民智力。如果還不開竅?豈不辜負了二省一市政府的苦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思蘆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