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族傳統活動 踢銅鈴 頂瓮競走 (圖)





朝鮮族男子喜歡足球和摔跤運動,延邊是全國聞名的"足球之鄉",女子喜愛跳板和鞦韆運動,利用春秋兩季舉行運動會,男女老少都參賽。人人穿著民族服裝觀賽,十分熱鬧。摔跤冠軍可得一頭大黃牛,由當地最高負責人直接把頭戴紅花身系紅緞的大黃牛將給冠軍,並讓冠軍騎在牛背上,由負責人牽牛繞場一週以示慶賀;鞦韆冠軍的獎品,往往是一臺縫紉機。 

踢銅鈴的比賽(鞦韆 )
  鞦韆是朝鮮族婦女最喜愛的體育活動之一。打鞦韆分單人蕩和雙人蕩,比賽為單蕩。比賽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規定在5分鐘內,凡踢到懸掛的銅鈴三次以上者方能參加第二階段的比賽;第二階段同樣在規定時間內達到標準和踢到的次數較多者,方能取得決賽權;第三階段不計時間,表演者根據個人的技能隨意發揮,以踢到銅鈴的次數最多者為勝。如果成績相等時,按在同一階段比賽中犯規次數少者名列前茅,若再相等時,就按比賽中犯規次數多少排列名次,優勝者大會給予獎勵。

頂瓮競走

頂瓮競走是朝鮮族傳統體育活動,主要流行於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常在勞動之餘舉行,參加者均為女子。比賽開始前,參加者先頭頂一盛有10斤水的瓦瓮,站在出發線上,裁判員發令後,即快步疾走,一次賽程為100米或200米。一不小心,瓦瓮便會搖擺不定甚至會倒下,既要講究步伐和速度,還要注意不能讓水濺出來,這實在是難度較大又好玩的運動。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