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差距從幼兒園開始


最近帶孩子去參加小區附近某雙語幼兒園的開放日,問起收費情況著實嚇了一跳。老師笑著說:「每年贊助費3萬元,每個月伙食費1500元,其他也就是園服、 書本費啥的,每個月也就是幾百塊錢。」算下來,每個月要5000元,一個普通白領的月工資,當真是讓腰包吃緊的人望塵莫及。

中國的幼兒園如此,我們近鄰日本卻是截然相反。我的一位朋友在日本當駐站記者,按照賬面上的工資收入,在當地算是低收入,這倒讓他減了個便宜,政府照顧低收入人群,孩子免費入幼兒園,還可以享受免費午餐。

這是我想說的第一點差距,剛剛解決溫飽的中國貴族幼兒園層出不窮,公立幼兒園也費用攀升,可相對更加富裕的日本,在幼兒教育方面卻更加註重公平,更加註重對弱勢人群子女的保護。

我曾訪問過東京附近的「至誠學園」。幼兒園收留無家可歸的兒童,由政府出資讀書,其中的一個黑人小姑娘引起我的興趣。老師解釋說,法律規定適齡兒童要上學,沒有規定是哪國的兒童,因此,他們一視同仁。

這是我想說的第二點差距,對孩子的平等,不因為種族和膚色有所差別。而我們的幼兒園,僅僅因為孩子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就拒絕入園接受教育,逼得孩子的父 母無奈之下向婦聯寫信求助。這種事情在日本是不會發生的,因為他們不會在孩子入學之前檢查是否為乙肝病毒攜帶者,我的朋友在日本生活了10年,沒有聽說過 因為乙肝病毒攜帶就拒絕入學和工作的事情。

第一點差距,我還可以理解,因為貴族幼兒園總會有人上,好歹還有公立的幼兒園可供父母選擇;第二點差距則讓我心痛,因為遺傳來的、可能潛伏數十年不發 作的病毒,一個正常的孩子就要從小忍受歧視,這是多大的不公,這會對他造成多大的扭曲?一個從小就被社會拋棄的孩子,他會以怎樣的姿態回報社會?很多悲劇 是我們人為製造的。

再說第三點差距,這是讓我無論如何不能接受,卻又無法改變的。

一位朋友時常給幼兒園老師送點禮物,每次老師都坦然、毫不客氣地收下。投桃報李,他的孩子也受到了一些照顧。後來,她忙於工作,有一段時間沒顧得上給 老師送禮,某天孩子放學後很委屈地對她說:「媽媽,老師現在對我不好了。" 她聽了心裏難受,趕緊買了禮物給老師送去,隨之她的孩子受到了「更上一層樓」的待遇。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另外一位朋友的孩子在日本上幼兒園,老師照顧得無微不至。他回北京時,順便給老師帶了一點茶葉,可老師說什麼也不收,告訴他,照顧孩子是她的工作,心意領了,禮物堅決不能收,態度之堅決,讓我的朋友感動異常。

不送禮就得不到正常的待遇,這對孩子一生的成長會留下一個清晰的印記,他也許會記得這件事,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運用「送禮學」把障礙打掉。而日本 呢,老師的職業、敬業會給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典範。模範不是靠媒體報出來的,而是身邊的人一點一點的小事積累起來的,所謂言高為師、身正為範,所謂上樑不 正下樑歪,講的都是同樣的道理。你不能白天教孩子背誦「要留正氣滿乾坤」,晚上收下家長送來的名煙名酒,言行不一的師長,難以造就言行一致的學生。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